返回顶部

环境信访投诉息诉息访率达98% 三道加法背后的青山绿水保卫战

www.scol.com.cn  (2018-02-23 09:52:5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近日,会合了相关部门,绵阳市环保局机关党委书记杜天福来到绵阳经开区某化工企业。收到周边群众环保信访件后,杜天福已和企业、当地政府和当事居民有过几次交流,这次现场查看企业废气收集处理情况后,他提了个建议,“能不能在厂区周边设个电子显示屏,把监测、排污这些信息实时发布出来,消除周边居民的疑虑。”

2月以来,绵阳市已收到79件环保信访件。随着群众环保意识的提高,环保信访件也与日俱增。2011年绵阳市环保信访件约为200件,而这一数字在2017年已达到4418件。

数据显示,近3年来,参与群众满意度评价的信访件逐年提高,满意率达87%。2015年至今绵阳市环境信访投诉息诉息访率达98%以上。2018年1月,绵阳市环保局获环保部颁发的“环境信访工作2015-2017年度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本报记者祖明远

加法

1

数据分析预警+逗硬处理追责

绵阳有书记市长信箱、12369微信举报平台等7个环保信访渠道。接到信访信息后,绵阳市环保局环境应急与信访科对其进行梳理,并将其转发给相关责任单位,进行调查核实和督办处理。事后省相关部门会对信访人进行抽样回访。2017年,绵阳环保信访满意率达87%。

绵阳采取数据分析的方法,对大量信访件进行梳理,并对其中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的信访件,进行预处理——在事件初期就出“重拳”,以有效解决问题。

以绵阳经开区某化工企业环保信访为例,围绕这个问题,2014年当地群众曾进行过一次环保信访。时隔3年,居民再次信访。“必须要慎重,鉴于当地曾有过信访,建议由相关领导带队核实和督办。”绵阳市环保局环境应急与信访科科长刘杰说。

环保信访问题一经核实,绵阳的处理也动真逗硬。2017年9月,绵阳经开区一家商砼企业未采取污染防治措施,7天内,两位相关干部被处理。此外,2017年因环保问题,绵阳追责了264人。“环保信访关键要看结果。这传递了一个信号,就是环保问题绝不能敷衍了事。”绵阳市环保局局长钟思亮说。

加法

2

密集出台政策+完善相关制度

环保信访,根本问题在于环境保护工作的落实情况。这其中除了环保部门外,还涉及住建、城管、农业等部门。

要调动各部门的合力,既要树立生态理念,更需要一系列制度设计。在这方面,绵阳启动了一些探索,例如率先启动领导干部生态离任审计制度。

2017年,绵阳环保制度体系“丰富”了许多。这一年,绵阳密集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包括《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环境保护督察方案》等,“通过考核、审计、督办等制度,进一步完善绵阳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充分调动各相关部门的积极性。”钟思亮说。

以部门协调为例,绵阳市成立了环境保护委员会,出台《绵阳市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分工及考核问责办法》,明确了47个市级部门、单位工作职责,杜绝工作中的推诿扯皮。

绵阳还加大了生态文明考核权重,其中山区的“生态分”可达到总分的16.88%。在涪江流域生态补偿制度的经验基础上,2017年底,绵阳又把生态补偿激励的思路拓展到空气质量方面,出台相关办法,对各县市区空气质量实行扣缴和奖励机制。

加法

3

﹃补短板﹄+精准施策

环保信访从200多件上升到4000多件,传递出一个信号:群众越来越关注生态环境问题。环保信访的“治本之策”,还在于从源头上解决环境问题。

以提高优质的环保产品为出发点,2015年起,围绕群众关心的空气、水等问题,绵阳从“供给侧”入手,开始“补短板”:乡镇、工业园区是水污染的薄弱环节,2015年,绵阳决心用3年时间,总投资100多亿元,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目前13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备已基本建成,涪江出境断面水质达标。

2017年,绵阳城区优良天数达标295天,同比增加15天,市区PM2.5同比下降2.2%。力争到2020年将空气PM2.5平均浓度降到35以下,为实现此目标,绵阳将投资240多万元,用于空气污染源的排查,“未来还将在城区建立多个微型空气质量监测点,例如二氧化硫浓度上升,可实时定位到具体区域,进一步精准追溯到某个企业或单位。”钟思亮说。

在项目引进和城市建设中,也能感受到这种“源头”思维。2017年绵阳市环保局提交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几条建议》,建议各县市区、园区招引项目时留意环保问题。2018年,绵阳还将出台项目引进中的环境准入负面清单。

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是绵阳新的城市中心和产业高地。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绵阳投资上百亿元建设高标准的地下管廊,从源头解决污水排放的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