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让绵州大地水更清

www.scol.com.cn (2018-12-17 22:03:1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水,是生命之源。今年绵阳环保世纪行重点关注了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具体举措和取得成效。近日,记者随绵阳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前往盐亭,围绕保护好水资源,提升流域水质,实施碧水“保卫战”,让绵州大地的水更清等进行了集中采访。

记者随绵阳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盐亭境内的三家医药和生物科技企业,就环保督察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了解时看到,曾经这三家企业均存在生产废水处理环节不规范的问题,目前均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所有生产废水在厂内经过无害化处理后,进入盐亭县经开区污水管网进行集中处理。同时,按照相关规定要求,三家企业均安装了在线监控设施,并与市环部门联网,达到了实时监测。

上述企业环保问题整改仅仅是我市铁腕治污的具体体现。今年以来,我市以提升全市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找问题、堵漏洞、补短板”的原则,动真碰硬,深化执法监管,督查督改,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先后实施了仙鹤湖饮用水源搬迁整治、鲁班水库综合整治等项目,全面落实河(湖)长制,集中治理了安昌河、干河子、凯江等重点污染流域。有力督导11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以《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绵阳市工作方案》为抓手,以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全面提升环境执法力度,对水污染环境违法行为形成了有效震慑,有效持续推进了我市水环境的持续好转。

下一步,我市将围绕打赢碧水保卫战,加快出台并组织实施《绵阳市打赢碧水保卫战役实施方案》,持续做好良好水体保护工程、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工程,继续抓好县级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开展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调整划定工作。重点抓好涪江干流优良水体保护,着力实施纳入全省污染小流域挂牌整治的凯江、郪江的污染治理,确保限期达标。继续督导11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对重点行业开展达标排放专项整治。协同加快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重点抓好涪江干流优良水体保护,着力实施纳入全省污染小流域挂牌整治的凯江、郪江的污染治理,确保限期达标,加强全市11个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水污染防治,积极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邓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