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绵阳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将从1月1日开始实施

www.scol.com.cn (2018-12-27 20:23:2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世荣 刘毅 杜仕佳 )12月27日,绵阳市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12月26日,绵阳城区环境空气达标274天,达标天数比例为79.0%。环境空气六项指标表现为“三降三升”。具体为:二氧化硫同比下降26.5%、一氧化碳下降21.4%、PM2.5下降5.2%;臭氧浓度同比上升13.4%、PM10上升1.8%、二氧化氮上升0.3%。全市13个县市区(园区)平均优良天数达标率83.6%。另外,发布会上还通报,《绵阳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关于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的通告》也将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

近年来,绵阳市围绕“减排、压煤、抑尘、治车、控秸”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其中,在“治车”上利用大气专项资金340万购置机动车固定式遥感检测系统一套和移动检测系统一套,以提升机动车环境监管能力。同时,建立机动车排放检验监督管理系统,辖区内的12家环保检验机构43条检测线均按照《大气法》的规定与国家、省、市监控平台联网,实现检测数据实时上传,设置检测过程数据异常预警功能,有效防范环检机构作假和缓解环保检验社会矛盾纠纷,2018年已检测车辆24万辆,初检合格率91%。

与此同时,重点对仪器设备的检定校准、环境参数校准和检测过程异常监控等开展自查,建立问题台账清单,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邀请相关专家对各环检机构法人、质量技术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从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业务流程、典型案例分享等方面入手,提升各环检机构的法规意识,标准意识,服务意识。

此外,绵阳市环保局联合公安交警支队、交通运输局,利用遥感监测设备和便携式尾气检测设备,在主要交通干道、集中停放地开展柴油货车尾气监督抽测39次,甄别和整治的高排放车辆,共抽测车辆2302辆,超额完成省下达的2000辆抽测任务,筛查排放不合格车辆107辆。

另外,绵阳还积极探索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工作。通过市级相关部门和工程机械协会开展摸底调查,已摸底调查非道路移动机械7804台,建立相关台账清单。同时,制定《绵阳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方面的管理职能职责、宣传、划定禁止区、征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细化明确。《关于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的通告》也将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

此外,绵阳市环保局会同市住建、交通、农业、水务、经信、工商等行业行政部门探索联合制定《绵阳市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监督管理规定》细化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管理措施,采用电子标签、电子围栏、排气监控等技术手段对禁止区域进行实时监控,组织专项检查,整治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