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改观,但离目标还有距离
绵阳通报去冬今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www.scol.com.cn (2019-02-26 16:23:1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世荣)26日下午,绵阳市召开去冬今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四川在线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绵阳的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73.2%,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4.9个百分点,属开局良好,但距完成省上目标任务,仍有很大压力。

据绵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冯中兵介绍,今年开年以来,绵阳大气环境质量同比改善明显,群众对春节前后空气质量改善感受明显。截至2月25日,绵阳城区环境空气有效监测56天,达标41天,同比增加13天,达标天数比例为73.2%,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4.9个百分点。城区所监测的大气六项指标:PM2.5年均浓度为每立方米64.0微克,同比下降11.1%;PM10浓度为每立方米90.9微克,同比下降10.9%;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5.6微克,同比下降15.9%;二氧化氮浓度为每立方米34.7微克,同比下降0.6%;臭氧浓度为每立方米78.0微克,同比下降11.4%;一氧化碳浓度为每立方米1.2毫克,同比持平。

冯中兵局长在会上介绍说:“为让今年环境空气质量的两项考核指标(PM2.5和优良天数率)达标,绵阳是一微克一微克地抠,一小时一小时地保,一天一天地争,一月一月地守”。

按照2018年绵阳市政府出台的《绵阳市打好今冬明春蓝天保卫战二十八条措施的通知》要求,绵阳先后完成对江油发电厂33#、34#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完成对北川四星、江油红狮、安县中联、国大水泥四家企业超低排放项目改造;投资1300多万元建设了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管控系统、颗粒物组分站、激光雷达走航扫描监测等科技能力项目;并在攻坚行动期间,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5次,其中黄色5次。

据冯中兵局长介绍,虽然开局不错,但要完成省上下达的年度考核任务,绵阳的压力仍然很大。为让绵阳人民享受到更多优良空气,绵阳下一步仍将紧紧围绕成都平原区大气治理1号工程,狠抓“减排、压煤、抑尘、治车、控秸”五大工程,并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大气污染防控。具体要做好以城市扬尘和秸秆管控、形成污染减排能力、加强机动车污染整治、、提高大气污染防控有效性、强化科学治霾、强化问责问效等六个方面的工作。并认真落实《绵阳市大气环境质量激励约束考核办法》,对完成空气质量年度目标任务的县市区、园区按比例分配市财政预算资金,未完成目标任务的等额扣罚地方财力。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目标绩效的考核,对标考核细则进行扣减分数,并对未能完成约束性指标的县市区进行约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