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道路扬尘治理,助力空气质量改善提升,绵阳城管这样做

www.scol.com.cn (2019-04-05 16:59:5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洪其波 实习记者 陈冠宇)绵阳市生态环境局4月3日发布,今年1-3月绵阳市大气环境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得到有效改善和提升。其中,PM2.5平均浓度为49.5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2.6%。全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73.8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5.7%。全市优良天数比例为87.7%,同比上升11.5个百分点。

据悉,从绵阳市启动道路扬尘治理攻坚行动以来,绵阳市住建委城管直属一大队便按照绵阳市住建委《城区道路扬尘治理春季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总要求,坚持“抓源头、控途中、查终点”的治理思路,从五个方面着手,开展道路扬尘治理工作。

制度先行,加强宣传,把牢源头防控

据绵阳市住建委城管直属一大队工作人员介绍,大队制定了《2019年扬尘治理工作方案》,不定期走访辖区内各在建、待建建筑工地项目,明确工地管理中建设、施工等各方责任主体单位责任。同时,结合前期宣传工作,通过约谈工地负责人等形式继续加强扬尘攻坚行动的宣传和教育,加强扬尘污染防治源头防控。记者了解到绵阳市住建委城管直属一大队在扬尘治理期间,散发宣传资料840余份,走访在建、待建工地30余次,约谈工地负责人23人次。

动员部署,分级负责,明确扬尘防治标准和责任

在扬尘防治标准和责任方面,按照“分片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基本原则,实施分区划片、包干到人责任制。绵阳市住建委城管直属一大队将15平方公里的管辖面积划分为6大片区,由12名专职人员具体负责各个工地及道路的扬尘防治工作。

关口前移,加强源头管控,实行错时管理

在源头管控方面,绵阳市住建委城管直属一大队,针对新开工建筑开挖阶段和临近竣工建筑收尾阶段的工地,极易出现运输建筑垃圾导致扬尘污染的情况,通过增加检查频次,采取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查等多项措施,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同时,安排执法人员采取突击检查、暗访暗查和设卡检查等多种方式,严厉查处随意倾倒、堆放、抛撒建筑垃圾和盖板式车辆未使用防尘网覆盖等造成路面污染的行为。

部门协同,强化巡查,加大执法力度

在部门协同执法方面,绵阳市住建委城管直属一大队通过联合公安交警、环保等相关执法部门组成联合检查小组,在辖区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近段时间以来,设卡检查过往建渣(材)运输车辆140余辆次,行政处罚18起。

标本兼治,精细化管控,推动扬尘防治常态化管理

在常态化管理方面,绵阳市住建委城管直属一大队在抓好扬尘防治日常监管工作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大管理和巡查力度,采取白天和夜间不定期设点检查方式,及时发现、处理各类道路扬尘污染问题,严厉打击扬尘污染行为。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精细化,实现常态化管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