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扬尘整治动员会变成了讨论会 参会企业这样说

www.scol.com.cn (2019-06-27 21:23:1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冠宇)“除了打12319热线,还有那些渠道可以举报扬尘污染?”“如果有扬尘污染事件发生,怎么取证,需要注意那些方面?”6月27日,在绵阳召开的“住建系统二环路道路扬尘专项整治企业自行整改动员会”上,来自绵阳市商砼站、砂石厂、渣土运输公司等施工、生产、运输企业的负责人在会上的发言。

会议现场 陈冠宇摄

政企互动,动员会变成讨论会

记者注意到,此次动员会有别于以往,在开始相关政策法规宣讲之前,各相关企业负责人和执法部门先展开了一场讨论会。 “以往执法部门在台上讲,相关企业单位在下面听,听完就了事,会议的效果也不好。这次我们通过讨论会的形式,听取了解相关企业对于扬染集中整治行动的看法和建议,将扬尘污染集中整治的重要性、必要性通过讨论会这种轻松互动的形式传达给大家。”绵阳市住建委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直属一大队大队长王轲说。

企业成为自愿监督者,会上建“群”落地

绵阳市某承揽渣土运输的企业负责人在会上提出,“我们相关企业可以建立个自愿者监督组织,参与到扬尘整治行动中来”,这一提议得到了参会企业和执法部门的一致认同。当即在会上建立了“道路扬尘集中整治”微信群,成员由执法人员和各企业负责人组成。如发现扬尘污染事件,可以通过微信群或执法人员微信直接提交证据举报。执法人员还对用拍照、摄像等取证方式的注意事项做了讲解。王轲说:“扬尘整治不是单靠一支执法队伍、一个部门能做好的,还需要各相关企业、热心市民参与到其中来,接下来我们还要具体研究落实自愿者监督组织这一创新提议,制定出细则,使其能长效实施。”

为企业合法权益 也为自身健康

该企业负责人就为什么要提出建立“自愿者监督组织”这一建议,对记者讲道:“一方面来讲,优良的天气和自身健康相关,绵阳见到蓝天白云的天数相比前几年增加不少,空气质量也得到改善,这些都是我们能切身感受到的。用句玩笑话讲就是,抬头看蓝天白云的次数多了,颈椎病也治好了。”

“还有就是部分企业在施工生产运输过程中,为了节约成本,省时、省事、省钱,对扬尘治理的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落实不到位,在项目招投标等商业活动中,就可以投出低于正常企业的报价,对守法合规的企业造成利益侵害。作为同行,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我们也需要一个能相互监督、相互制约、及时举报的平台。”

三大转变,落实行动

记者还了解到,从6月24日至9月30日,绵阳市将展开为期近3个月的二环路沿线道路扬尘污染集中整治行动中,为解决以往整治中存在的不愿罚、处罚过轻、时效不高的问题。由过去的处罚运输单车转变为查处运输企业;由单一城管部门的运输途中查处转变为联合城建监察部门的全链条、全过程查处;由沿线城管部门分散整治转变为城管执法支队牵头联合整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