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排放污水 处置危废不当
两企业涉嫌违规被立案查处

2019-07-15 11:39:36来源:绵阳日报编辑:尹勇

在弘泰科技公司,附近雨水沟变成“排污沟

在福德塑胶电子公司,危险废物洒在地上没有及时处理

□本报记者苏东华实习生唐敏文/图

7月11日晚,我市组织环境执法人员对城区部分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从检查的情况来看,不少企业能严格按照环保要求进行排放。但在高新区,一家企业生产废水直排雨水沟,另一家企业废气收集不完善,危险废物随意洒在地上。目前,两家涉嫌违规企业被立案查处。

镜头一废水偷排,雨水沟变成“排污沟”

7月12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高新区火炬西街南段10号内的弘泰科技公司,其操作间伸出了一条白色的管道,废水直排厂区外的一条雨水沟,还用方块形状的物体进行了遮盖。执法人员发现雨水沟里有许多五颜六色的小塑料块,当执法人员用漏勺捞取废渣时,生产废水裹挟着生产废渣又随着雨水沟直排而出。在雨水沟另一处,摆有两个塑料筐,里面装着生产后的塑料废渣,在周边空地上,生产废弃物被随意丢放。

“通过现场检查的情况来看,这家公司把废塑料清洗后,再切割成小颗粒,融化成小型塑料珠产品。”在检查现场,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张洋铭告诉记者,其沉淀池没有发挥作用,废渣、废水均进入了雨水沟,其过滤网形同虚设,废水直排到附近的河里。

镜头二废气处理不完善,危险废物洒地上

在高新区福德塑胶电子公司2号塑料车间,执法人员检查发现一处有机废气处理装置箱内空空的,不见任何环保设施,另一处的有机废气处理装置不全。“我们在更换有机废气时,工作人员可能忘记加处理装置。”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

在福德塑胶电子公司的空地上,一大片可见危险废物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通过现场检查,初步认定系废机油,属于危险废物,若不及时处理,将会污染土壤和地下水。按相关要求应有规范的储存场所,不是随意倾倒在地上。

“这可能是汽车停放时漏油了。”该公司工作人员刘兴贵表示,该公司将对检查出来的问题,立行立改。同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专门指定人员负责,具体片区落实到人头上,建立好台账管理,加强管理力度,确保不再出现环保问题。

执法部门对涉嫌违规企业立案查处

“针对检查发现的环保问题,已对涉嫌违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邹效践介绍,已通知涉嫌企业提供相关的资料,现场要求弘泰科技公司停产,如有合法的手续,将限期整改。整改后经监测合格,方可恢复生产。如没有相关合法手续,将报相关部门作为“散乱污”企业,进一步进行整改或关停。

福德塑胶电子公司涉嫌闲置生产车间污染治理设施和不正常堆放危险废物,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已对其立案查处,要求部分生产线停产,环保设施验收合格后才能投入生产。我市将继续加大突击检查力度,严打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全市生态环境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