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死守 确保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
绵阳各部门出“大招”保卫蓝天

2019-12-06 12:29:5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世荣)12月6日上午,绵阳市生态环境局、绵阳市公安局、绵阳市住建委、绵阳市交通运输局、绵阳市经信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市响应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工作措施及相关工作。

根据相关部门的研判,绵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于2019年12月4日18:0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执行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措施。为确保重污染天气的空气质量,绵阳市相关部门都拿出了相应举措。

绵阳市交通运输局于12月4日下午3点45分启动应急响应预案。并通过电话、微信、短信、OA办公系统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达到系统内各直属单位、科室,及各公路建设施工单位、各公路管理养护单位、各交通运输企业。要求各单位严格落实五项应急措施:一是在日常公路保洁的基础上,以辽宁大道、绵江路等5段主城区出口国省道路为重点,增加养护人员,延长养护作业时间,加大清扫力度,降低公路扬尘和大气PM2.5浓度;二是禁止城区内所有机动车维修企业进行喷漆作业,降低大气PM2.5浓度和臭氧浓度;三是督促九绵高速、省道205线等重点公路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在靠近城区的工地停止土石方作业,包括停止土石方开挖、回填、场内倒运、掺拌石灰等作业,并停止建筑工程配套道路和管沟开挖作业,降低大气PM2.5和PM10浓度;四是要求各运输企业驾驶员停车时要及时熄火,减少车辆长时间原地怠速运行,降低大气PM2.5浓度;五是根据客流变化需求,及时加发班次,增加公共交通运力,减少私家车出行,降低大气PM2.5浓度。

为确保各项减排措施落到实处,绵阳市交通运输局还组织了公路扬尘防治督查组、机动车维修污染防治督察组和公路施工污染防治督察组,并于4日晚6点开始督查工作。截至6日上午9点,已经进行了1轮暗访和3轮督查。

绵阳市交警支队按照相关要求,迅速启动重污染天气临时交通管制措施,从三方面开展城区大气污染防控。一是限行措施,倡导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电动汽车等方式出行,减少上路行驶;提示市民驻车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全天24小时禁止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以及运输煤炭、砂石(砖)、水泥等易产生扬尘的运输车辆在中心城区道路上通行。二是应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提示工作;另结合绵阳市城区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注册绵阳公安微警务申办城区通行证的实际情况,及时通过绵阳公安微警务发布相关临时交通管制信息。三是城区各交警大队加强了路面警力部署,各交警岗亭、执勤点强化交通疏导,提高路面通行效率。支队智能交通指挥中心对城区32条信号灯绿波控制道路加强了监控和控制方案实时动态调整;在绵江路、辽宁大道设置了两个固定执勤点,引导载货汽车全部绕行二环路,为城区大气污染防控减压;城区路面执勤警力凡发现违反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的,根据违法情节轻重进行警告或罚款处罚。

截止12月5日17时,绵阳公安交警己警告违反临时限行管理措施的驾驶人16人。下一步,支队各直属大队将加强货运源头管理,对辖区货运场站、砂石场以及货运企业进行走访宣传。

绵阳市住建委在确保日常道路清扫保洁频次的基础上,增加清扫保洁作业频次,做到每日8时至16时完成洒水6次,城市主城区主要道路、行道树每天至少进行 2 次冲洗除尘。另外,该委还在主城区停止室外产生扬尘和挥发性有机物的喷涂、粉刷、切割、建筑拆除作业。停止除市政府批准的重点工程及应急抢险工程外其他施工工地的土石方作业(包括:开挖、回填、场内倒运等)。加大对建筑工地的检查频次,除日常巡查外,由扬尘防治机动中队,负责周末及节假日对施工现场进行巡查,形成有效“补位”,做到全时段巡查。同时利用已建成的建筑工地远程视频监控中心,加强网络巡查,及时了解施工现场动态,发现违规作业行为,第一时间现场核实督促整改,对情节严重的立即予以行政处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