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砖国家电影节在成都圆满落幕 明年,我们南非见!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8 09:27: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尹勇  

金砖电影节举行颁奖典礼。

周冬雨发表获奖感言。

今年是金砖“中国年”,九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福建厦门举办。作为厦门会晤的系列活动之一,2017中国成都·金砖国家电影节自6月23日在成都开幕以来,受到广泛关注。6月27日晚,金砖国家电影节在东郊记忆举行闭幕式暨颁奖礼。

为期5天的电影节展映了33部电影,并从《七月与安生》《第二个妈妈》《湖上的女人》等10部参赛影片中评选出最佳影片等五项大奖。金砖五国通过电影增进了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民族认识、经济合作。

周冬雨加冕影后

电影节闭幕式精彩纷呈,“熊猫奖”的揭晓将气氛推向高潮。最佳影片由巴西影片《尼斯:疯狂的心》摘得,最佳导演归属俄罗斯影片《潘菲洛夫28勇士》的联合导演基姆·德鲁日宁和安德烈·谢罗帕,最佳男女主角分别是印度影片《海龟》的男演员阿洛克·拉杰瓦德和中国影片《七月与安生》的女演员周冬雨,评委会特别奖颁给了巴西影片《第二个妈妈》和南非影片《阿扬达和机械师》。电影节组委会将艺术特别贡献奖授予首部金砖国家合拍影片《时间去哪儿了》。

据了解,这是继去年金马奖之后,周冬雨摘得的第二个影后,这位出生于1992年的中国新生代女演员在领奖时也非常激动,她坦言这个奖对她今后的演艺生涯是一个莫大的激励。

南非电影日压轴

作为明年下一届金砖电影节的东道主,南非国家电影日在6月27日压轴亮相,当天的媒体见面会现场,南非代表团成员也对本次金砖电影节给予了高度评价。南非国家代表团团长、南非文化艺术部副部长马考苏·玛格德琳·苏杜在致辞中说,这次电影节不仅是艺术盛会,更是2017年金砖国家合作交流的良好机会。南非很重视此次中国行,特派出了金砖国家电影节史上队伍最庞大的代表团。而成都人民的热情款待也让南非对于举办2018年第三届金砖国家电影节有了更强大的动力。她表示,中国提供的2018年1月到2022年10月的为期五年的奖学金计划,以及超过四十个电影类专业学位的机会也给金砖国家电影合作共赢添砖加瓦。

达成“成都共识”

6月23日,开幕影片《时间去哪儿了》引发巨大反响。这是第一部金砖国家合拍影片,汇聚了五位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的电影导演。该片监制、中国导演贾樟柯表示:“‘时间’主题联结了金砖五国共同的社会发展背景,大家都处在快速的经济发展过程中,都面临着巨大社会变革,希望通过对这个主题的探讨,关注快速发展社会下的个人感情和群体生活的变化。”南非导演莎拉·比切尔说:“这部电影‘五光十色’,不仅是电影,更让观众看到不同的文化。”

中国希望将这种合作模式继续推向深入,计划到2021年的5年当中,每年推出一部金砖国家合拍电影,特别推出了《金砖国家电影合作拍摄2017-2021年计划》。而《金砖国家电影合作成都共识》《北京电影学院关于金砖国家电影人才交流培养的计划》等合作项目的发布,必将为金砖国家之间的电影交流合作搭建稳固的桥梁。

声音

巴西电影代表团团长、巴西驻华大使马尚表示

:“希望金砖五国能够通过金砖国家电影节的平台进一步深化相互理解和沟通交流。”

南非评委索利斯瓦·西索尔说

:“我很欣赏中国的电影、中国的电影人,他们在电影中展现了中国特色的东西,展现了一个国家的发展。这些电影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中国视野’。”

评委会主席谢飞点赞:

金砖电影节 办出了个性

本届金砖国家电影节“熊猫奖”评委会由五国知名电影人担任,除评委会主席谢飞之外,评委会成员还包括爱德华多·瓦伦特(巴西)、谢尔盖·莫克里茨基(俄罗斯)、尼拉坎塔·雷迪(印度)、索利斯瓦·西索尔(南非)。他们汇聚成都,对金砖五国的参展影片予以点评。

27日的颁奖典礼开始前,中国著名导演谢飞接受了记者采访,他对本届金砖国家电影节的组织工作、评选形式赞不绝口:“主办方组织得很好,市民参与热情很高。成都有这么多电影院,观影环境也不错,听说有6家影院播放200多场参展电影,观众场场爆满。用电影节来培养一批观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谢飞说,评价电影节办得好坏、能不能办下去的关键在于个性,不要人云亦云。“金砖电影节的评选方式比较特别,每个国家选两部参赛片,我们五个评委也不太辛苦,三天就看完了全部参赛影片。”对他个人而言,有些国家的电影,比如南非、巴西,他以前很少关注,而这次有机会看到他们近年来的优秀作品,“感觉还不错”。他认为,金砖国家电影节的成功举办起到了很大的交流作用,“透过一部电影就能了解一个国家的民族、历史、人文信息。”

而对于代表中国参赛的两部影片《七月与安生》《湄公河行动》,他也给予了高度评价:“我第一次看《湄公河行动》,是个不错的商业动作大片。此外《七月与安生》是个我看过的青春片,拍得还不错,非常有原创性,而且这部片子是导演处女作,两个女演员还凭借高超的演技得了金马奖。”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曾洁 陈羽啸 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