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焦虑情绪来袭学会两种“放松”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1 10:03:5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焦虑情绪,会阻扰我们的正常思维和学习活动。要使大脑获得一种高效学习状态,就要排除负面情绪,集中注意力,进入一种宁静和轻松状态。怎么达到这样一个状态呢?根据有关理论,情绪是大脑对躯体的感知,人之所以会焦虑是因为大脑感知到了身体的紧张。反之,如果放松了躯体,也就可以放松心情。

肌肉放松

当遇到难题久攻不下时,当与同学发生摩擦感到闹心时,当面临重要考试感到紧张时,当感到烦躁无法静心学习时……我们不妨通过肌肉放松来缓解情绪。动作要领是:将肌肉绷紧后,再放松下来,同时,细心体会愉快情绪的增加。每次肌肉绷紧的时间大约10秒钟,绷紧强度自己慢慢体会,找到最佳状态。每放松一块肌肉,我们的情绪都会变得轻松一点、愉悦一点。

想象放松

心理学家詹姆斯有一句名言:“如果你想拥有一种品质,那就表现得你像是已经拥有了这种品质一样。”这说明,一个人可以通过表现某种情绪而获得相应的情绪感受。因此,在肌肉放松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穿插优美风景的想象,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过想象喜欢的风景,让自己逐渐沉浸在一种美的画面中,忘记烦恼,仿佛进入梦境一般。要注意,我们心目中想象的风景要非常美,使我们留恋其中,不愿离开,以此来唤起宁静、愉悦的情绪。

(绵阳中学英才学校夏晓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