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孩子“小动作”频繁——当心小儿抽动症作祟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3 15:15:1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新学期开学不久,有的孩子上学没几天就来到医院看病,医生一检查,说是患了抽动症。市中医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袁秀丽提醒:春季万物复苏,人的大脑神经细胞相对活跃,对外界刺激比较敏感,容易诱发抽动症。因此,家长要对小孩频繁出现的一些如挤眉弄眼、撅嘴、伸舌、耸肩、扭颈等“小动作”引起重视。

什么是小儿抽动症

袁秀丽介绍,小儿抽动症是一种复杂、慢性神经精神障碍疾病,表现为突然、短暂、重复、刻板的肌肉运动性抽动或发声性抽动。运动性抽动如:眨眼、挤眉、龇牙、皱鼻、做怪相、点头、转颈、耸肩、躯体扭动、手臂摇动或踢脚、下肢抽动等;发声性抽动如:清嗓子、哼声、吸气、干咳、嗅鼻、犬吠声或尖叫等。此病呈慢性病程,持续时间长,多在1年以上,常有起伏波动。本病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患儿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不良影响。

日常生活需注意

袁秀丽表示,不少家长认为患有抽动症的孩子长大以后会自然痊愈,就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延误了治疗良机,致使有的孩子到后来病情发展到严重干扰课堂秩序而被迫休学。所以她提醒家长对该病要有正确的了解,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不要给小孩施加过多压力,多和小孩进行交流;2、避免小孩看恐怖片及受到惊吓;3、慎吃生冷饮食和过甜食品;4、早睡早起,每日保持充足睡眠。

(孙亭婷胥春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