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处方药销售岂可随意
市食药监局突击检查全市60家药品经营单位,重处一批违规药店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4 10:21:3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近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为提升药品安全水平,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11个检查组对全市60家药品经营单位进行了突击检查,拟撤销或回收药品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证书7家,责令限期整改3个月后复查的43家,通过现场检查的10家。

据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据国家总局《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现场指导原则》,采取随机抽查的方法,重点检查了1家批发企业和59家零售药店,检查重点为治疗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类疾病的药品、血液制品、疫苗、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等。检查发现,部分单位未做到依法经营,或私设药品库房,在未经批准的场所储存药品;或超范围经营药品,销售自制调配的祖传秘方药品、散装中药饮片,且无法提供任何票据等。部分单位对购销方资质审查不严格,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不按规定销售药品;采购药品时,未向供货单位索取发票。部分单位未建立药品采购、验收、销售、陈列检查、不合格药品处理等相关记录。部分单位未按照规定设置计算机系统,计算机系统不规范,未建立满足经营规模和质量管理需要的网络环境及相应管理人员,现场检查时无法上网及查看计算机系统相关记录。部分单位未按要求销售处方药、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等国家有明确管理规定的药品;药师未在岗时,有其他人员代为审核处方,销售处方药的现象;处方药采取了开架自选的方式陈列和销售等。

针对上述问题,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7家严重违反GSP行为的单位作出撤销或收回药品GSP证书,监督其暂停营业,并进行公告的处罚决定。另对违反GSP行为的43家单位责令进行为期3个月的整改。对涉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进行立案查处。在此次检查的60家药品经营单位中,拟撤销或收回药品GSP证书的7家,责令限期整改的43家,通过现场检查的10家。 (李桥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