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治理监管一条龙 给职业病上把锁
绵阳市开展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保护劳动者健康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5 10:36:1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记者近日从市安监局获悉,绵阳市将以“落实企业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为主线,强化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和前期预防,开展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推进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一体化监管执法,推动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基础建设,切实保护劳动者健康。

据了解,绵阳市将继续深化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的部署和要求,围绕“岗位粉尘浓度治理达标”这一主要任务,对粉尘危害严重的陶瓷、耐火材料在内的冶金、建材等行业进行专项治理;继续巩固和深化水泥生产和石材加工两个行业的粉尘治理成果,重点推进水泥生产企业包装和装车两个环节的技术升级改造,实现自动化生产,推进石材加工企业集约化、园区化管理,提升石材加工企业的机械化水平,全部淘汰干法作业;强化以急性中毒、高危粉尘作业和高毒作业职业病危害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工作。

同时,我市将以推广新技术应用等作为专项治理的主要措施。按照“整治一个行业、淘汰一批落后产能、推动一批企业科技进步”的总体要求,执行职业病危害防治落后工艺、材料和设备淘汰、限制名录管理制度,推动职业病危害严重企业转型升级和淘汰退出工作;鼓励和支持职业病危害防治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推广尘肺病、职业中毒、职业性肿瘤的预防控制关键技术,推广泡沫除尘、防H2S中毒等典型职业病危害防治工程技术的应用,并对前期专项治理整治效果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职业病危害防护设施是否做到正常运行,工作场所是否符合职业卫生要求,检测评价和健康监护是否落实到位等。

同时,我市还将积极开展职业卫生宣传教育培训,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和职业危害专项治理等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职业卫生宣教培训活动,引导劳动者关心自身职业健康、知悉岗位职业病危害因素、懂得自我防护,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浓厚氛围。(袁媛)

●相关链接

什么是职业病?

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各国法律都有对于职业病预防方面的规定,一般来说,凡是符合法律规定的疾病才能称为职业病。职业病的诊断,一般由卫生行政部门授权的,具有一定专门条件的单位进行。最常见的职业病有尘肺、职业中毒、职业性皮肤病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