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三医院推进医联体建设加快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03-30 10:46:1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2015年,在市卫计委、游仙区卫计局和高新区社发局的支持下,市三医院分别牵头成立了游仙区医疗联合体和高新区医疗联合体,将游仙27家和高新区10家医疗卫生单位纳入其中,协同发展、共同提高。

一是成立管理委员会。该院牵头成立了医联体管理委员会,分别由当地政府分管领导或卫生计生主管部门领导任主任,市三医院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任副主任,成员包括医政、新农合、疾控等部门领导,有效兼顾和统筹了各方意见和需求,对于医联体的建立规划、运行指导、质控监督和考核评估等工作给予了有力领导。

二是成立理事会。该院成立了由市三医院作为理事长单位,二级医院作为副理事长单位的医联体理事会,其他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理事单位,共同对医疗联合体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提出建设性意见;讨论联合体内各医疗机构发展规划;探讨联合体内医疗、预防、保健、康复服务网络的组织形式;组织交流医院管理经验,探讨联合体内部医院发展战略;研讨等级医院评审、专业学科特色优势发挥等事宜;研讨联合体内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检验互认等重大事项。

三是建立联系机制。该院坚持定期召开理事会会议,印制了医联体通讯录,发放牵头医院专家简介,将医联体内主要领导、业务骨干特长、联系方式公布,便于业务交流和咨询。建立医联体QQ群、微信群,时时动态公布医联体内相关信息、在线咨询、业务交流,进一步加深了联合体内部的交流和信任。

医联体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上下联动”的医疗服务模式,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专业医疗服务,有效满足了广大人们群众不同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进一步减轻了医药费用负担。2015年,市三医院组织开展各类继教项目、学术会议、专项技术培训20余场,通过市三医院专家的技术指导、业务查房、专项培训,医联体成员单位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作为医联体牵头单位,市三医院积极开展重点学科建设和疑难复杂危重疾病的诊疗,2015年内新增二、三类医疗技术5项,成功自主开展省内先进技术“急性脑梗死机械取栓术”“颅内动脉狭窄支架置入术”“局麻下穿刺股动脉行腹主动脉瘤腔内隔绝术”,在全市率先独立开展肿瘤生物治疗、“微创腰椎间固定融合术”,“老年医学科”通过省甲级重点学科验收,“心血管内科”“脊柱外科”获省乙级重点学科和市级重点学科建设立项,全年获省市级科研课题立项23项,承办国家、省市级继教培训24项,《四川省精神卫生》杂志成为国家A类期刊,精神科、呼吸内科获批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先后获得四川省医学科技进步三等奖、绵阳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多项殊荣。

(邓金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