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心“甜蜜杀手”糖尿病来袭

http://www.scol.com.cn  (2016-04-07 10:38:5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每年的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为“应对糖尿病”。伴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糖尿病患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如何应对糖尿病呢?昨(6)日,记者采访了市三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胥勋梅。

“曾经有过血糖增高、超重,一级亲属(父母兄妹)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压、高血脂的人群,均被视为诱发糖尿病的高危人群。”胥勋梅说,这些人群,最好每年都要定期检测、监测血糖,以防过早迈入糖尿病患者行列。目前,糖尿病已呈现年轻化趋势,现在年轻人缺少运动、不注重饮食健康,如果出现多尿、烦渴(不喝水就会烦躁)、乏力等情况,可能是糖尿病的症状,应提高警惕。

“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率高,易造成组织器官毁损,具有致残致死性。”胥勋梅介绍,急性并发症主要有酮症酸中毒、非酮症性高渗综合征、乳酸性酸中毒。慢性并发症主要有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病、肾病、糖尿病足、口腔疾病等,心血管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胥勋梅建议,应从日常生活中奠定好身体的三大“基石”:均衡饮食、合理运动、定期体检。(张翰文 李灵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