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处置医疗纠纷 绵阳市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绵阳市医疗纠纷发生率同比下降39.6%,第三方调解已是解决纠纷主要途径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2 16:06:08)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李伟  

在就医过程中,家属怀疑医院的诊疗行为存在过错或重大过失,如何向医院合法维权?涉医违法犯罪时有发生,如何进一步构建安定有序的医疗秩序?一直以来,医疗纠纷的解决对医患双方来说都是一个难题。日前,国家卫计委、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司法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维护医疗秩序工作的通知》,为进一步做好维护医疗秩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工作,保障医患双方合法权益指明了方向,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

实际上,绵阳市去年新修订出台的《绵阳市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办法》,就已对医疗纠纷预防、处置、调解、法律责任等相关问题作了更加明确的规定。日前,记者采访了解到,市卫计委随后配套印发了四个文件,让我市医疗纠纷得到有效预防,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市医疗纠纷发生率下降39.6%;纠纷发生后处置更加有章可循,解决途径更加顺畅。

出现医疗纠纷 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家住游仙的程建(化名)决定到城区某医疗机构讨要说法,他的外婆在入院治疗时非常精神,却在几天后突然去世。程建觉得,医生治疗过程中没有及时发现外婆病情的转变,导致延误抢救,最终造成外婆离世的后果。可是在与医院协商解决过程中,医生表示自己的治疗并没有任何问题,这让程建难以接受,于是向市卫计委投诉反映。市卫计委得知此事后,立即要求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机构按照程序进行调查处理,组织医患双方进行医疗损害鉴定,通知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介入,现场全面告知医疗纠纷处理规定,并且召集医患双方到专门场所开展调解。最终,双方对处理结果达成共识,程建和家人对处理过程及结果表示满意。

据了解,在处置这起医疗纠纷上,市卫计委正是按照《绵阳市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相关程序进行处理的。新修订的《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医疗纠纷处理程序,即发生医疗纠纷后,医疗机构应当采取相应措施及时处置。与此同时,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接到医疗纠纷的报告或患方投诉后,要核实查处相关情况,必要时派人赶赴现场指导、协调医疗纠纷处置工作,并依法及时查处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

配套四个文件 规范医疗纠纷处置

为认真贯彻落实《办法》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医疗纠纷处置,依法保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市卫计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定了《绵阳市医疗纠纷处置流程》《绵阳市医疗纠纷行政执法调查处理暂行规定》《绵阳市医疗纠纷事件评析制度(试行)》以及《绵阳市医疗纠纷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四个配套文件。

“从四个配套文件中,能够更清晰地了解到医疗纠纷出现后应如何处置,让患者也能及时表达诉求,更好地加强沟通。”市卫计委医政医管科科长李晓林表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在接到患方投诉或医疗机构关于医疗纠纷的报告后,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案件在3个工作日内就会书面交办同级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机构调查处理,执法监督机构则立即开展调查核实工作。

同时,市卫计委要求各医疗机构定期组织院内医疗纠纷评析委员会,就本院医疗纠纷发生的原因、性质、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和完善预防与处置医疗纠纷的意见和建议,开展医疗纠纷事件评析工作,进一步完善医疗纠纷防范处理措施,健全医疗安全管理制度,促进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市卫计委还要求对不按规定积极受理患方投诉、调查处理医疗质量安全事件,因管理不善导致本地本单位发生重大、特大医疗质量安全事件,以及发生医疗纠纷时处置不力的医疗机构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医疗质量安全。

纠纷可由第三方调解 保险机构及时介入

《办法》还引入了人民调解和医疗责任保险机制,在医患双方同意协商解决医疗纠纷的基础上,由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由医疗责任保险机构进行理赔,使医疗纠纷处置有章可循。

在遇到医疗纠纷后,以前的解决方式主要是医患双方自行协商调解、行政调解和通过司法诉讼解决,如今,医疗纠纷又多了一条解决途径,那就是“第三方调解”。据了解,自2013年我市开始建立绵阳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医调委)以来,现各县市区也全面建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经医调委调解处理已是解决医疗纠纷的主要途径。

“医调委在司法行政部门的指导下负责医疗纠纷的调解工作,是独立于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之外的第三方调解机构,促使医患双方在自愿平等的基础上依法进行医疗纠纷调解,促进医患双方达成解决共识。”李晓林表示。据了解,医调委主要通过调解工作宣传法律、法规、规章和医学知识,引导医患双方当事人依据事实和法律公平解决纠纷,无偿向患者及亲属或者医疗机构提供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咨询和服务。

同时,目前我市医疗责任保险机制正在全力推行,医疗纠纷发生后,保险公司将及时、全程介入医疗纠纷处置,与医调委等调解机构共同做好医疗纠纷受理、调查、评估及理赔等工作。

“目前全市95%的医院已经参险,医疗纠纷发生后能够更好地进行理赔,让患者得到依法依规的赔偿。”李晓林说,承保保险公司会以人民法院生效的裁判文书、依法达成的医患协议、医调委等调解机构调解达成的协议,作为医疗责任保险理赔的依据,向患方及时支付赔偿款项。

公安机关对“医闹”行为严厉打击

《关于进一步做好维护医疗秩序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医疗纠纷责任未认定前,医疗机构不得赔钱息事;滋事扰序人员违法行为未得到制止之前,公安机关不得进行案件调解;对多次到医疗机构无理纠缠或扬言报复医务人员的患者及家属群体,要列清单重点关注。

在我市,《办法》也对“医闹”行为作了详细规定,要求公安机关要加大对暴力杀医、伤医、扰乱医疗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查处力度,接到报警后应当及时出警、快速处置,需要依法立案的,应及时立案侦办。规定公安机关在接到医疗纠纷的治安警情后,应当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依法维护医疗秩序,及时控制事态。对医患双方的过激行为,要依法进行教育疏导,引导双方当事人依照正常渠道、依法理性表达诉求,防止事态扩大。同时,对在医疗机构内殴打医务人员或者故意伤害医务人员身体、故意损毁公私财物;在医疗机构私设灵堂、摆放花圈、焚烧纸钱、悬挂横幅、堵塞大门或者以其他方式扰乱医疗秩序;在医疗机构的病房、抢救室、重症监护室等场所及医疗机构的公共开放区域违规停放尸体,影响医疗秩序;以不准离开工作场所等方式非法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公然侮辱、恐吓医务人员;对于故意扩大事态,教唆他人实施针对医疗机构或者医务人员的违法犯罪行为,或者以受他人委托处理医疗纠纷为名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要依法进行处置。

据了解,去年我市公安机关现场依法制止“医闹”事件97次,摸排职业“医闹”人员18人,因扰乱医疗机构正常秩序的案件出动警力334次,为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和依法处理医疗纠纷提供了有力地保障。(吴怡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