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新特急重”技术系列报道:市三医院产科成功完成全市首例腹主动脉球囊预植治疗凶险性前置胎盘剖宫产术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7 16:31:37)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李伟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李琴 记者 郭文丹)4月24日,市三医院产科成功完成全市第一例腹主动脉球囊临时阻断术治疗凶险性前置胎盘的剖宫产术中出血。

患者女性,38岁,因“停经34+3周,反复无痛性阴道流血2+月,加重1天”入住市三医院产科,检查提示为凶险性前置胎盘,按传统手术方式进行手术有可能出现严重的产后出血、出血性休克,可能切除子宫,甚至危及产妇生命。

凶险型前置胎盘:是指孕妇既往有剖宫产史,此次妊娠胎盘附着于原剖宫产子宫瘢痕处,合并胎盘植入者称凶险型前置胎盘。随着刮宫、剖宫产率等手术增加,凶险性前置胎盘合并胎盘植入的发生率也逐年增加。难治性出血是其主要危害,而且相对一般的前置胎盘而言,凶险型前置胎盘剖宫产手术极易导致泌尿系统、肠道甚至盆壁组织损伤,出现失血性休克、凝血功能障碍、孕产妇死亡等严重并发症。

鉴于患者的情况,科室李傲霜主任及程碧辉副主任医师组织全科医师进行讨论,在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最终决定为患者进行腹主动脉球囊临时阻断术下行剖宫产术。患者于2016年04月24日09:30行腹主动脉球囊预置,于10:44行剖宫产顺利取出一活女婴,2950克,血管外科医生立即充盈球囊,阻断腹主动脉血流,胎盘剥离以后缝合子宫下段的开放血窦。术中总计出血约700ml,术毕取出球囊。手术经过顺利,历时62分钟,母子平安。腹主动脉球囊临时阻断术治疗凶险性前置胎盘的手术方式,能大大减少产后出血,缩短手术时间,减少子宫切除的可能,对于凶险性前置胎盘而言,犹如在出血的子宫前端安装了一个“水龙头”,把500毫升/分钟的出血量给紧紧的锁住了,为解决凶险性前置胎盘的出血提供了决定性的条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