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台“五个强化”推进分级诊疗制度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4 15:43:37)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今年以来,三台县卫生计生局采取“五强化”举措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实施。

强化功能定位。该县将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分类设置,将县级3家医疗卫生机构定位为能提供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及能提供急危重症患者抢救和疑难复杂疾病诊疗服务的区域医疗中心;将全县63个镇乡卫生院分类设置为4个医疗分中心、20个中心卫生院、24个兼顾型卫生院和19个一般型卫生院,统筹规划各类医疗机构的功能职责、科室床位设置、人才设备配置等,既明确了医院发展方向,又让病员有序流动。

强化资源整合。该县集中优势资源,以县成立影像、检验、病理、消毒供应“四大中心”,负责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影像、检验、病理诊断和医疗器械用品的收集、消毒和派发,并建立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实现区域资源共享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同时,出台《镇乡卫生院医疗设备配置标准(试行)》,规范药品医用耗材医疗设备器械采购,整合县内医疗资源,对医疗设备实行准入管理,清理和调配闲置设备,充分发挥了现有医疗设备和县级高新技术设备的社会效益,让患者得到实惠。

强化制度落实。通过强化医保新农合报销政策杠杆作用、建立双向转诊机制、深化城乡医疗机构对口支援、强化镇乡卫生院结对帮扶、切实建立契约服务制度、加强医技服务协作等措施,强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自全面实施分级诊疗制度以来,全县调整新农合报销政策1次、城乡对口支援基层医疗机构达36家,开展医技服务协作9602次,14个镇乡中心卫生院开展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全县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与5所下级医院、63个基层医疗机构与2所上级医院签订了双向转诊协议。

强化舆论引导。为引导群众了解分级诊疗制度实施的意义,集中3个月时间,通过会议、广播、电视、橱窗、LED、标语、资料、专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分级诊疗制度的目的意义、转诊程序和相关医保报销政策等;此外,全县各医疗卫生机构定期召开宣传动员会60多次、设置专栏63处、利用广播电视开设专题讲座5次、制作标语7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20多万份。

强化督导考核。为使分级诊疗制度落到实处,县卫生计生局专门成立了三台县分级诊疗工作领导小组,监督制度全面实施。并规定所有医疗卫生机构每月15日前报送上一月的双向转诊信息;同时还建立季度例会制度,每季度的首月中旬召开分级诊疗专题会议,通报各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开展情况,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年终按照每月工作开展情况严格考核,逗硬奖惩。

1—4月,该县各医疗机构县内转诊病员2724人次,公立医疗机构门诊30.67万人次,出院2.33万人次,基本实现了病员合理分流,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王淑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