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科学补碘 你做到了吗?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1 11:51:34)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5月15号是我国碘缺乏病宣传日,很多人都不明白如何补碘?碘缺乏有什么危害?四○四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陶娅说,在日常诊疗中,经常听到甲状腺疾病患者询问关于补碘的问题,很多市民存在认识误区,在这里给大家作一个详细介绍。

人体为什么需要碘?陶娅说,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甲状腺是人体内十分重要的内分泌器官,位于颈前正中,呈蝴蝶状,甲状腺利用碘和蛋白质合成激素,而甲状腺的激素能够提高机体的代谢活动,促进体格生长和脑的发育,维持人体各项正常生理功能。当碘的摄入严重不足时,体内碘储备下降,机体合成的甲状腺激素随之减少,造成机体代谢不足,生长发育延缓。

为什么会发生碘缺乏?人体内的碘主要依靠日常饮食补充,由于食物中陆产品含碘低,若单一进食陆产品,就容易出现碘缺乏。

碘缺乏造成哪些危害?陶娅解释说,碘缺乏直接造成甲状腺激素水平的降低,而甲状腺激素又是人体生长发育、生理代谢必不可少的内分泌激素,其水平低下严重危害到婴幼儿的脑发育。

脑发育有两个关键期,一是胎龄10~18周,二是出生前3个月至出生后2岁。如果在这两个关键期缺碘,会普遍造成5~10个智商的丢失,重者导致呆傻,而且智力的损害是不可逆的。此外,机体各组织器官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也要受碘与甲状腺激素的调整,缺碘可导致骨龄延迟、低体重、身材矮小等后果。

怎样科学补碘?目前我国采用食盐加碘是最为合理科学的补碘方法,也是防治碘缺乏病的最佳方法。在食用过程中,一次少买,不大量长期储存;装入带盖的瓷罐或棕色瓶中,放在阴凉干燥处;不用盐爆锅,菜肴出锅时放盐避免碘在高温下挥发。

补充量是多少?健康成人每天碘的最低需要量是75微克,日食5~10克碘盐(将盐倒满一个啤酒瓶盖的量大约为6克),从盐中大约摄入碘100~200微克。

哪些人不应该补碘?

从健康角度讲,下列人群不宜补碘:

1、高碘地区或高碘性甲状腺肿流行区,我国高碘地区群众的日摄碘量在800~1000微克以上,无需再补碘,因为长期持续性摄入高碘可造成高碘甲状腺肿。

2、某些甲状腺疾病患者,如甲状腺机能亢进症不宜补碘。

3、长期生活在重度缺碘地区的人群,不宜过高过快补碘,否则患碘性甲亢或其他相关甲状腺疾病的危险性增高。 (王莉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