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十佳护士长”何跃兰——逐梦33年,用行动诠释“南丁格尔精神”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2 10:31:57)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小时候住在凉山州,因为母亲体弱多病,我一直想做一名医护人员。”日前,获得2016年绵阳市“十佳护士长”的我市人民医院大外科兼眼耳鼻喉科病区护士长何跃兰说,怀着这个梦想,她考上中专护理专业,在白衣天使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33年。1983年,刚刚参加工作的何跃兰被分到儿科科室,这对当时刚20出头的她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把患者安顿好、输上液后,我的腿已经肿了,下班的时候差点没哭出来。”回忆刚入行的时候,何跃兰感慨道:“我们8个护士面对60个病人,上班就像打仗一样。”

何跃兰真正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意义是在1995年的某天,“那天我在街上突然被一位母亲叫住,说如果不是我及时抢救她的孩子,还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样。”原来,她的孩子曾因高热惊厥在人民医院抢救,而当时就是何跃兰给孩子做的静脉穿刺,“因为抢救及时,才避免了孩子大脑受到损害。”“想到自己的工作可以改变整个家庭的命运,我对护士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在那之后,“天使妈妈”就成了何跃兰的QQ网名,也是她对自己的鞭策。身为护士长,她不断提升自己,把学到的新理论、新观念及时运用到护理的具体实践中,学以致用,不断更新技能。“医学在不断更新,护士的知识也要不断更新。”何跃兰带领科室的护士们改进服务方法,在技术上精益求精。

为提高自身职业素养,何跃兰自学考取了辅助培训师证,还手把手教会了科室内的其他护士,只为让患儿们得到及时的辅助治疗。她说:“许多姐妹都考取了药师、营养师、心理师资格证,我们会不断满足患者的需求,有意识地去培养专业技能,这是责任,也是义务。”对于工作何跃兰无愧于心,她说亏欠的只有自己的儿子。医院规定8点上班,但何跃兰坚持每天7点半一定要到病房。“记得以前上幼儿园,为了保证我7点半到病房。儿子每天6点半就得起床,那本应该是他正在梦乡的时候,”何跃兰哽咽着说,“大冬天的,天气那么冷,幼儿园都还没开门,他脸上挂着鼻涕,我就把他扔在门卫室。”每一天,儿子都是最早一个到幼儿园,最晚一个被接回家。“他知道我忙,家长会从来都告诉他爸爸,到他高中毕业,我没参加过他一次家长会,不是一个称职的妈妈”。何跃兰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33年如一日,何跃兰始终坚守岗位,用无私的奉献为患者架起生命的桥梁,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南丁格尔精神,谱写出护理事业的动人篇章。( 李灵越 赵灵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