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气转凉 当心被隐翅虫叮咬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0 08:33:1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近段时间天气转凉,隐翅虫进入活跃期,隐翅虫伤人事件也频繁发生。前几天,西科大的小许被小虫咬了一下,起初小许并没在意,直到第三天双眼浮肿,脖子开始红肿,又痛又痒,被咬伤口处出现水泡并流出脓液。经医生诊断,咬伤他的毒虫叫隐翅虫。

据小许的主治医生讲,近段时间医院接诊了多例被隐翅虫叮咬的患者,隐翅虫又被称为“影子虫”、“青腰虫”,因体内有毒液而对人有威胁。被叮咬时会感到剧烈灼痛,随后造成皮肤局部起泡或溃烂,不同体质的人反应不同,但一般情况下这种虫子的毒性并不足以致命。那么,生活中我们发现隐翅虫应该怎么办呢?记者采访了皮肤科黄医生。

医生提醒

黄医生告诉记者,隐翅虫体内有毒液,若隐翅虫停留在皮肤上,不要用手直接拍打,因为虫体被打死或压碎时,会造成毒液大量散布开来,引起病灶面积扩大,所以应用嘴吹气将其赶走。当被隐翅虫叮咬以后,应及时到医院就医,若在野外则想办法用苏打水对皮肤进行处理,然后涂抹一些消炎药膏。

西科大生命学院生物学老师告诉记者:“隐翅虫多在室外的杂草丛、河边等地,因此,去草多、水多的地方,最好穿长裤、长袖衣,尽量减少皮肤暴露;晚上出去乘凉,别躺在地上;房子周围最好清除杂草,家里安装纱窗,支上蚊帐;隐翅虫趋光性很强,睡觉的时候,一定要熄灯,做到这些就可避免被隐翅虫叮咬。(杜畅 耿向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