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春节饮食须注意警惕“节日病”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5 09:57:4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 童胤淞

春节临近,总免不了亲朋好友聚餐,推杯换盏、谈笑寒暄之间,往往会进食大量的鱼肉等高蛋白食品和饮用过量含有酒精的饮品,让肠胃备受折磨,影响身体健康。相关营养学专家建议,节日期间饮食须科学搭配,才能在享受过年氛围和美食的同时保持身体健康。

合理膳食 预防急性胃肠炎

节日期间,原有的生活规律被打乱,游玩、走亲访友成了日常主要的活动,连吃饭也变得没有规律,甚至会出现饥一顿、饱一顿,冷一顿、热一顿的现象,胃肠功能被严重削弱,而急性胃肠炎成为节日时段的多发症。为预防急性胃肠炎,专家建议,应在饮食过程中注意合理搭配,调整饮食习惯,少荤多素,减少脂肪堆积;其次,节日饮食杂乱,容易产生上火、便秘等症状,应多食用些水果,既能达到清热、解毒、润肠的功效,还能改善人体代谢机能,补充维生素,增进抵抗力。

理性饮酒 注意食品卫生

春节期间,少不了“推杯换盏”,适度地饮酒能够增添节日气氛,但过量饮酒则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记者了解到,过量的酒精会造成肝脏、大脑、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等损伤,每年春节期间,医院急诊室都会有不少人因酒精中毒、宿醉不醒前来治疗,严重者甚至出现休克、死亡等情况。专家提醒,酒精中毒的患者,除了有呕吐现象外,在神经兴奋期时还会出现话多、言语不清、动作笨拙等症状,当进入昏睡期后,一般表现为颜面苍白、口唇微紫等,此时切勿使用镇静剂,更不要用手指刺激咽部来催吐。“这样会使腹内压增高,导致十二指肠内溶物逆流,从而引发急性胰腺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