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如何预防H7N9型禽流感?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8 09:43:5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人类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提醒,预防H7N9型禽流感,需要了解以下几点:

一、主要症状

人感染H7N9禽流感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摄氏度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咳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纵隔气肿、脓毒症、休克、意识障碍及急性肾损伤等。

二、感染途径

1.近距离接触染病禽鸟(活鸟或死鸟);

2.密切接触染病禽类的分泌物、排泄物;

3.直接接触禽流感病毒。

三、高危人群

1.与活禽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士,如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或加工业者。

2.老人、儿童及长期病患者,一旦感染,容易出现并发症,如支气管炎、肺炎等。

四、预防措施

(一)家禽处理

1.食用和购买正规屠宰厂家的产品,切勿食用病死的鸡、鸭、鹅等禽类;

2.尽量避免接触活禽(或死禽)及其分泌物和排泄物;

3.应彻底煮熟禽类及其蛋类,如家禽在烹煮后仍有粉红色肉汁流出,或骨髓仍呈鲜红色,应重新烹煮至完全熟透。

(二)个人卫生

1.保持双手清洁。尤其是处理食物前、进食前或触摸口、鼻、眼睛前,处理食物前、如厕后手触摸过公共物件,或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

2.咳嗽或打喷嚏时,把用过的纸巾弃置到有盖垃圾桶,然后彻底清洁双手;

3.倘若有发热或呼吸道感染病症,应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与其密切接触者,均应戴上口罩;

4.如出现流感样病症,应留在家中休息,避免前往人群密集或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三)环境卫生

如家中疑似有禽流感病毒存在,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清洁,每星期必须彻底清洁家居一次,可使用1:99稀释家用漂白水来清洁家居。禽流感病毒不耐热,100℃下一分钟即可灭活,对干燥、紫外线照射及常用消毒液都非常敏感。

(四)预防禽流感关键点

1.食用家禽时要彻底煮熟,其中心部分须在70℃持续烹煮至少两分钟。

2.处理活鸡、冷藏和解冻生鸡或鸡蛋后,要用肥皂或清洁液彻底洗净双手。

3.避免接触鸡只及其粪便,勿用口吹鸡只尾部。

4.要避免食用生鸡蛋,煮蛋须待蛋黄及蛋白都变得坚实方可食用。

5.打流感疫苗,以减少同时感染流感和禽流感。(史映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