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OK镜真的OK吗?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2 13:54:5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 石小宏 李丹
    新学期开学了,不少家长开始担心起孩子的视力。随着近视的低龄化,矫正视力的方法也越来越多,OK镜便是其中一种。但这种方法是否是最有效的呢?近日,记者采访了省人民医院眼科博士杨吟。
    “OK镜是‘Ortho-K’的简写,中国的眼科医生更习惯于称呼它为‘角膜塑形镜’”,杨吟说,市面上的隐形眼镜按材质可分为软性和硬性两大类,我们在眼镜店等处可自行购买到的几乎都是软性隐形眼镜。而OK镜是一种高透氧性的医学隐形眼镜,它的透氧性约为普通软性隐形眼镜的3-4倍。患者通过夜间睡眠时配戴,可实现在白天不戴镜条件下的良好视力,并能有效延缓青少年近视度数的增长。
    那么“OK”镜是如何工作的?杨吟介绍,OK镜能暂时性、可逆性地改变角膜上皮细胞层的形态及分布,使中央部的角膜组织趋于平坦化,从而暂时性降低近视度数、提高患者裸眼视力。同时,与配戴框架眼镜相比,配戴OK镜者的“视觉成像壳”与人眼视网膜的“弯曲弧度”更加贴合,医学上称之为“减少旁中心远视性离焦”,这便是OK镜延缓青少年近视度数增长的奥妙所在。
    那么,OK镜真的“OK”吗?

一方面,是的,OK镜很“OK”!在我国,OK镜属于第III类医疗器械,它被严格监管,并被严格限制在专业医疗机构内,由有资质的专业医师进行验配、随访。目前,我国约有200万人在配戴OK镜,并且每年增加约10万-30万人次。OK镜能有效延缓青少年近视的快速增加,其延缓量可达约40-50%,这已得到了世界范围内眼科医师的认可。OK镜配戴者在白天不戴镜条件下具有良好视力,也让近视患者更加方便、美观与舒适。
    然而,从另一方面讲,OK镜也存在一定局限性。年龄在7岁以下、近视在600度以上、较大角膜散光者,并不建议配戴。尽管已有研究证实,经专业医师验配、监管及定期随访,配戴OK镜的眼部安全性明显高于配戴普通软性隐形眼镜,但据文献研究报道,在10000名OK镜配戴者中,仍有大约7-10名患者发生了微生物性角膜炎。此外,OK镜作为一种近视的光学矫正手段,它毕竟无法根治近视,也不能完全阻止近视度数的加深。
    我国是近视大国,现有约4亿近视患者,小学生的近视患病率约为45%,初中、高中生的近视患病率超过70%。那么,到底什么才是最“OK”、最好的延缓近视加深的方法呢?很遗憾,眼科医生的回答是:也许暂时还没有。
    其实,最“OK”的近视防控方法,就是预防近视、杜绝近视发生。这些方法主要包括:第一,每天白天至少2小时的户外活动;第二,尽可能减少近距离用眼时间(包括学习用眼、各类电子产品的使用等);第三,至少每半年一次的眼科检查及医学验光。医院、学校、家庭联手,只有这样,才能在较大程度上让我们青少年儿童的眼睛远离近视、清澈明亮、永远”OK”!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