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防止耳聋,这三个阶段要小心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8 13:10:5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 石小宏

今年3月3日是第18个全国爱耳日。据全国人口普查统计,我国目前有2700万耳聋患者,且患病人数还在逐渐增长。防止耳聋有哪几个重要时期?哪些疾病可能导致耳聋的发生?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第四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秦辉。秦辉介绍,防止耳聋要特别注意新生儿期、学龄前期和老年期这三个重要时期。

新生儿期防聋:准妈妈不要乱用药

近年来,儿童中由于药物所致的耳聋患者数目居高不下。调查发现,其原因除了儿童用药不当所致之外,女性在孕期服用药物不当,也是造成孩子药物性耳聋的重要原因,由此所致的患儿占总人数的近一半。

新生儿和婴幼儿期即可发生轻度到极重度的耳聋,这多由中耳炎引起,婴幼儿的中耳炎可能影响其语言的发育。围产期并发症、早产、围产期感染、高胆红素血症等均与新生儿期耳聋相关。听力保健在妊娠期就应开始,如在产前期,准妈妈们不要乱用药物,腹部不要接受放射性照射。临床研究发现,目前能引起耳聋的药物有60多种,主要有链霉素、庆大霉素、氯霉素、红霉素等。如果女性在孕期不恰当地服用了这些药物,药物的残留可能会通过母乳以及胎盘影响到婴幼儿或胎儿健康,造成神经性耳聋。

学龄前期防聋:避免随意使用抗生素

除了孕妇用药不当所致的耳聋之外,药物本身对宝宝的危害也不小。特别是对父母有药物性耳聋的孩子来说,绝对要禁止使用相同的药物。

此外,还应在平时的用药中注意异常现象。儿童应避免随便使用抗生素,如果必须用时,剂量宜小,疗程宜短,尽量不要静脉给药,避免联合用药。要注意观察用药后的反应,如出现头晕、口角麻木、耳鸣和耳聋症状时要及时停药。一旦发现药毒耳聋迹象,应及时就医治疗,治疗可持续2-3个月。如果听力还没有恢复正常,需早期选配助听器,加强听力、语言的康复训练,使患儿生活质量有所提高。

老年期防聋:多吃蔬菜少吃肉

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会出现眼花耳聋的现象。要想保持老年耳聪目明,需要长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一是在日常生活中要坚持体育锻炼,如散步、慢跑、跳广场舞,打太极拳等,坚持体育锻炼可以增强体质,改善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减慢衰老的过程。二是在日常生活中要合理安排饮食,不要吃过多的脂肪和甜食。多吃蔬菜和水果还有豆类食品等比较清淡的食品,以防疾病的发生。三是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不乱用药物,不要用耳毒性药物,以免给内耳结构造成损伤,导致临时或者永久性的听力缺乏,出现耳聋。

这些疾病与耳聋有关

秦辉介绍,以下这些疾病都可能导致耳聋:

高血压与动脉硬化是当今最常见的致聋性全身疾病,其致聋机理可能与内耳供血障碍,血液黏滞性升高,耳内脂质代谢紊乱有关;遗传性肾炎等各类肾病患者有听力障碍,其机理尚不十分明确,可能与低血钠所引起的内耳液体渗透平衡失调,免疫反应等体内外多种因素有关;糖尿病性微血管病变可波及耳蜗血管,使其管腔狭窄而导致供血障碍。

此外,原发性与继发性神经病变也可能导致耳聋,因其可累及螺旋神经节细胞、螺旋神经纤维、脑干中的各级听神经元及大脑听觉中枢并使之发生退变所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尤其是地方性克汀病患者耳聋极为普遍,因其严重缺碘所致胎儿耳部结构发育期甲状腺激素不足使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