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普及急救知识 市三医院举办急救知识公众开放日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5 17:47:2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张瀚文 记者 薛世荣)“遇到心跳骤停别紧张,胸外按压最重要,两手相叠用掌根,按在胸骨正中间,肩膀垂直腰用力……”昨天是绵阳市三医院每月一次的急救知识公众开放日,开放日主题是“自救互救加急救,健康幸福更长久”。当天下午4时,10余位市民在该院急诊科医护人员指导下,学习了急救自救、互救知识。

自救互救知识你了解多少?遇到有需要急救的路人,你知道如何救治吗?什么是心肺复苏?……在公众开放日举办的急救知识培训讲座上,记者看到,面对急救人员的提问,现场市民很少有人能全部准确作答。

“从第一救援者到达现场采取救援措施,至急救车到达现场进行急救处置,再将病人送达医院急诊室,这个阶段医学上叫做‘院前急救’,很多人抢救不及时就是在救护车到达前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而错失了良机,所以掌握基本的院前急救知识非常重要……”绵阳市三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沈雪梅,亲自对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进行了急诊自救、互救知识示教。

活动结束后,不少市民向记者感慨,在切身了解到急救人员的具体工作后,体会到了120急救人员的酸甜苦辣,对院前急救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原来急救并不是医生护士的“专利”,而是我们每个人都该掌握的技能。

“医院开展的这种急救知识公众开放日活动,是要将急救培训将逐步常态化。绵阳”市三医院急诊科主任汤道雄指出,法国的急救培训普及率为其总人口的40%,德国更是高达80%,而在我国,急救这样的概念仍然被人们认为是急救医生的事。但事实上,许多突发急危重症或意外伤害事故往往发生于行车途中、公共场所、居家环境等,能够第一时间给予急救的不是专业急救人员而是现场第一目击者。所以,急救新概念已将施救者从传统的医务人员拓展到经过培训的现场公众。

据悉,每个月第二个星期二下午4时,是绵阳市三医院急诊科急救知识公众开放日,旨在普及自救互救知识,让更多的市民掌握急救技能技巧,挽救生命和降低伤害程度。目前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两期,吸引了不少市民报名参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