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朋友圈负能量爆棚 心理医生提醒:要积极管理情绪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6 10:43: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天府早报记者冯浕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抑郁症。如果你觉得抑郁症离你还比较远,那么抑郁情绪,你一定不会陌生。时不时刷刷朋友圈,你会发现有的朋友天天负能量爆棚,而有些朋友则积极转发心灵鸡汤,还有些朋友却是各种姿势炫耀生活……那么,如何通过朋友圈来看是否有抑郁情绪呢?让我们来看看心理科医生怎么说。

负能量爆棚型

应及时察觉负面情绪尽快调整认知

“这段日子迷惘又黑暗,撑过去了会有下一个黑暗等着你。”“你努力过后才发现,智商的鸿沟是无法逾越的”……大多人的朋友圈或许都会有这样一位朋友,天天负能量爆棚,一开始可能还会安慰安慰,渐渐地就会有种想要屏蔽的冲动。

冯小姐的朋友圈就有这样一个人,“昨天摔着了,今天又被老板骂了,就连逛个街也会和服装店的店员吵一架……”冯小姐透露,她这位朋友平时看上去很正常,“平时看起来很阳光、大方、开朗,但不知道为什么朋友圈就爱发些负能量,如果回复一句安慰,就会听到各种抱怨,简直收不了场。”

那么这种朋友为何不是骂老板就是怨运气呢?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科何宗岭告诉天府早报记者,每个人之所以在朋友圈发表的内容各异,主要是性格使然,“有的人善于管理情绪,而有些人则不善于管理,比如同样的一个小事故,可能有人会开开玩笑就过去了,而有的人则会愤怒。”何宗岭认为,消极心理的产生与人格有关,通过朋友圈发泄负面情绪本身很正常,但这基于对情绪的正确认知,“情绪会裹挟思维,如果不积极管理、及时调整,就有可能影响到对生活的认知,不管发生什么事,都会给自己负面的暗示。”何宗岭提醒,及时察觉自己的负面情绪后,要尽快调整认知,否则容易影响自己的人格,若是人格出现问题,就会觉得总是受挫折,达到严重程度,就可能患上抑郁症。

何宗岭提醒经常在朋友圈负能量爆棚的朋友,“主动增加社交生活,让生活更加丰富,让个性更加富有弹性,避免在人际关系上受挫。”

心灵鸡汤型

看到自己经历的影子,刷新社交存在感

“路再长也会有终点,不管活成什么”“舍得、放下、忘记、宽容”……有一些朋友圈特别爱转发各种心灵鸡汤,何宗岭表示,这种现象在老年人中尤为多见,“转发代表一种认同,可能是在这些心理鸡汤中看到了自己的经历或是情绪,然后转发,达到宣泄的目的。”

杨先生的女朋友是位护士,特别喜欢发各种心灵鸡汤,“什么爱情箴言啊,生活感悟啊,全是这些。”杨先生透露,他的女朋友平时很安静,“我有点担心她这么爱发心灵鸡汤,会不会是因为有些自卑。”

何宗岭否认了积极向上的朋友圈可能是一种自卑表现的说法,他认为,不少人爱刷心灵鸡汤,可能只是为了获得存在感。不少心灵鸡汤也许找不到大的亮点,但一般不会有大的瑕疵,少数还能意外激发朋友的同理心,获得点赞,成功刷新社交存在感。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人是看了心灵鸡汤后感同身受转发,而有些人则只看了标题根本没有仔细看内容就转发。何宗岭认为,要彻底地告别抑郁情绪,不是随意转发心灵鸡汤就可以了,“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人生规划,包括事业规划和亲密关系的建立,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有情感的支撑,可以在抑郁情绪来临时,及时调整情绪,回归健康心态。”

生活秀秀型

炫虚假生活是缺自信,应建立多元角色

朋友圈不乏炫耀生活型网友。28岁的大学老师李小姐就特别喜欢发朋友圈,摘草莓、逛街、旅游……甚至是老公买一把青菜回家,她也要拍照秀一秀。

何宗岭表示,爱不爱晒生活主要跟个人生活关系大,“有些人认为只看朋友圈不发表内容会自闭,其实是没什么关系的,我就不爱发朋友圈,因为太忙了。”不过,何宗岭还是提醒爱秀的朋友,“秀多了容易被屏蔽。”何宗岭还提出,有一些朋友炫耀的生活是被PS、渲染过的,“这种用虚假生活来炫耀的朋友,主要是在现实生活中缺少自信,在虚拟的网络中寻找存在感。”他提醒这类朋友,应该积极让自己的生活、社会角色多元化起来,建立良好的人际互动关系,“娱乐健身都是让社会角色多元化的途径。”

抑郁情绪这样调理

抑郁情绪如果得不到有效释放和缓解,长期积攒很容易引发轻度抑郁症。要想缓解它就要认识自己所处的环境,努力去适应它。

1、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从稳定的生活规律中领会自身的生活情趣。2、保持自己的外观整洁。自己的身体要保持清洁卫生,不得身穿邋遢的衣服,房间院落也要随时打扫干净。

3、即使在抑郁状态下,也决不放弃自己的学习和工作。

4、不得强压怒气,对人对事要宽宏大度。

5、主动吸收新知识,做到“活到老学到老”。

6、建立挑战意识,学会主动接受矛盾,解决矛盾,要有自信心,并相信自己能够成功。

7、即使是小事,也要采取合乎情理的行动;即使心情烦闷,仍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行。

8、对待他人的态度要因人而异。具有抑郁心情的人,显得对外界每个人的反应、态度几乎相同。如果有这种倾向,要尽快给予纠正。

9、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拓宽自己的兴趣范围。

10、不要把自己的生活与别人的生活进行比较。

11、把日常生活中美好的事情记录下来。

12、不要怕失败,学会敢于失败,承认失败。

13、要积极的去尝试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情,要积极的开辟新的生活园地,使自己的生活更充实。

14、要与精力旺盛、又有理想、有追求的人交往。

食物疗法

饮食疗法对于轻度抑郁症治疗来说能够起到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1、橙色食物如胡萝卜、芒果、橘子、南瓜、红薯等,以及香蕉蓝莓汁、葡萄汁、苹果汁,都可以帮助大脑减少忧郁情绪。

2、吃海鲜可改善精神障碍。

3、含微量元素硒、锌、铜丰富的食品,对轻度抑郁症患者效果十分显著。

数据

1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到2020年,抑郁症将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的第二大疾病

2中国抑郁症的患病率为6.1%,比全球平均水平高3个百分点,而且发病率近年来呈逐年上升趋势

按照6.1%的发病率折算,国内抑郁症患者已达到9000万

3在抑郁症患者中,约有三分之一为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4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抑郁症的治疗率不到10%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