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目”浴阳光 预防近视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6 10:26:1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黎 记者 薛世荣)6月6日是第22个全国“爱眼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目”浴阳光,预防近视。目前在诱发近视的三大因素(遗传、环境和营养)中,环境因素越来越突出。电子屏幕、不良光线、姿势不正确、用眼时间太长,以及看的物品距离眼睛太近等等,都是不良的用眼环境或习惯。

成年人也会近视 请远离低头族

很多人错误的认为,“一旦成年了,就不会再近视;近视眼将来不会再老花了。”然而随着低头族的增多,频繁的使用手机,不良的用眼习惯,导致成年人近视的问题愈渐突出。

绵阳市三医院眼科主任王晓华指出,预防近视需要随时避免不良的用眼环境或习惯,成年人也要强化合理用眼这个意识。从科学的角度来讲,近视与年龄无绝对关系;近视眼也会出现老花,只是中、低度近视患者在看近的时候,近视可与老花度数抵消,但看远处的时还是需要佩戴近视眼镜。

未正确佩戴眼镜 严重影响儿童视力健康

在医院眼科门诊,常常会遇到很多儿童家长认为儿童近视没有关系,长大了做了手术就好了;近视了不能轻易戴眼镜,越戴越近,戴眼镜会加速近视的发展。这些错误的观念严重导致了儿童近视的加深和加重。

王晓华主任表示,一旦出现屈光不正的问题,就应该立即到正规医院去进行医学验光,并针对不同的屈光个体,选择不同的矫正方式。只有正确佩戴眼镜,才能让孩子通过矫正的镜片,合理用眼,从而达到预防的控制近视度数增涨的目的;也只有把近视度数控制在较好的范围内,长大以后才能更好的选择近视矫正手术。

“目”浴阳光 是预防近视最切实有效的手段

“一方面是长时间、近距离看书、写作业;另一方面,玩手机和平板电脑也让越来越多的孩子的眼睛加重了持续性的用眼负担”。王晓华主任说道,“同样是玩,让孩子多在阳光下游戏,绝对比让孩子盯着电脑、手机玩游戏健康得多。”

因此,为了自己和孩子的眼健康,家长做为成年人也应放下手机,与孩子一起多参加户外活动、体育锻炼,特别是乒乓球、羽毛球等有益于眼肌锻炼的体育活动,增强健康用眼的意识,形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有效预防近视发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