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儿科医生荒 短板如何补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5 08:44:1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 阳帆

去年以来,随着我省放开全面两孩政策,儿科医生紧缺问题越来越凸显。6月14日,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在成都召开,会前,本报联合四川在线、川报观察、四川新闻客户端及四川日报微博微信征集网友提问,并带到发布会现场。

提问:儿科医生短缺是个老问题,特别是每到季节更替的时候,儿科诊室人满为患,儿科医生不足给孩子看病就医带来很大困难。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补好儿科短板,这个短板怎么补?特别是儿科医生紧缺的短板怎么补?

解答者: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沈骥

我们将从四方面解决儿科医生不足的问题。

首先,加大儿科医生的培养力度。比如今年,西南医科大学和成都医学院增加了儿科专业,计划今年招收160名儿科专业学生。还有一些医学院校增加了一般普通医学专业的儿科课程比例,学生毕业后可以进入儿科工作。

第二,培养人还要留住人,我们对儿科医生的待遇出台了一些保障政策。现在要求大型医院的儿科医务人员的奖金系数要超过平均,收入至少达到本单位医务人员平均薪酬水平的1.2-1.5倍。有了待遇保障,才能更好吸引大学生在就业时主动选择到儿科工作。

第三,医学院校培养儿科医生还不够,要加强对现有医生的转岗培训。现在儿科医师主要缺的是普通儿科医生,这个问题大部分可以通过内科医生转岗培训来弥补。今年我们拟再完成儿科医师转岗培训82人,“十三五”期间计划完成400名转岗培训的任务。另外,就是扩大儿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规模,2016年我省招收儿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248人,招生量居全国第五,2017年计划招收250人。

最后,就是对临床诊疗疾病的宣传要到位,引导群众合理就医。实际上很多群众不了解,儿科的很多疾病不由儿科来承担。例如,儿科的心脏病在心血管科,儿科的脑部肿瘤由脑外科来承担,儿科的阑尾炎在普通外科做手术。

通过这些举措,希望在未来两三年取得明显效果,实现到2020年能基本满足群众的需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