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肩痛 不一定是肩周炎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6 11:49:5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肩关节是人体所有关节中运动范围最大、最灵活的关节,同时也是损伤机率最高的关节,从临床统计来看,肩痛病人约占骨科门诊的20%。约80%的人们对肩痛缺乏了解,普遍认为肩部疼痛、活动受限就是“肩周炎”。下面,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唐诗添给你详细解答。

肩袖损伤不是肩周炎

肩袖损伤发病率很高。据统计,肩袖损伤约占肩关节疾病的30%-40%,高发因素为运动员长期不合适的锻炼、经常提拉重物者和外伤损伤。其典型症状是颈肩部夜间疼痛、上举手臂疼痛,不敢患部侧睡、甚至夜间被痛醒。当肩关节在外展、上举或后伸时出现无力的情况,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病史长者可出现冈上肌、冈下肌及三角肌萎缩。产生肩袖损伤的原因可分为创伤性和非创伤性两种。创伤性肩袖损伤大多数发生在青壮年,往往在体育运动或劳动作业中导致,由较大暴力引起;非创伤性肩袖损伤可以因为年龄因素、磨损因素或者血供因素引起肩袖组织退变,肩峰下撞击征也是引起肩袖退变撕裂常见的原因。被误认为“肩周炎”的患者,很多是非创伤性肩袖损伤。

肩峰撞击征不是肩周炎

肩峰下撞击征是指肩关节外展活动时,或前屈上举过程中,肩峰下间隙内结构与喙肩穹之间反复摩擦、撞击就会产生一种慢性肩部疼痛综合征。肩峰下撞击征常可导致肩峰下滑囊炎、肩袖断裂、严重者肱二头肌长头腱鞘炎、肱二头肌长头断裂。其共同临床特征是肩关节主动外展活动时有疼痛。

肩关节滑囊钙化不是肩周炎

肩关节滑囊钙化病因学和发病机理仍不清楚,多认为其发生与肩袖退行性改变、肩袖乏血管区、代谢紊乱及细胞介入调节反应等因素有关。钙化通常发生在冈上肌腱(约80%),也可累及肩袖的其他肌肉。并非所有存在肩袖钙化灶的个体都出现临床症状。

当钙质沉积物小且分散尚未刺激到肩峰下滑囊时,临床可无症状,仅可在X线片上见到,称为无症状性肩袖钙化。当外伤或劳累后,肩峰下滑囊底部下钙沉积物的周围引起炎症反应,临床表现为急性发作。有些患者大结节周围可触及固定的压痛极为明显的肿块。对于肩关节滑囊钙化的治疗有很多方法,建议采取关节镜下钙化灶清除的办法,同时处理肩关节并发疾病。(朱芯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