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逆行震区 把仁心和关爱的大旗插遍九寨
——绵阳四〇四医院“8.8”九寨沟7.0级地震抗震救援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4 22:05:2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江花琼 记者 刘成禹)8月8日晚21点19分46秒,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2度)发生7级地震。灾情发生后,绵阳四〇四医院高度重视,立即启动紧急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向上级单位主动请缨,成为第一个达到灾区的市级救援医疗单位。

即刻出动,灾情吹响集结号

8月8日晚上22时左右,距地震发生不到1小时,对“5.12汶川大地震”感同身受的四〇四人,主动向医院请缨,纷纷要求参与前方救援。一切就绪,由神经外科专家、骨科专家及专科护士等4人组成的第一批医疗救援队,携带医疗救援物资设备,连夜奔赴地震灾区现场救援。

8月9日凌晨5点20分,第一批医疗救援人员到达九寨沟县医院,6点随消防救援队到达九寨沟景区沟口,在当地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有序施救。9日凌晨3点,按照上级指示和灾区救治需求,医院派出胸外科专家曾涛作为第二批医疗救援人员奔赴灾区参加手术救治。随后,绵阳四〇四医院先后派出5支医疗救援队前往九寨沟地震灾区开展医疗救援和灾区伤者转运工作。

逆流而上,不错过任何伤员

地震之后,余震不断,山体滑坡,道路封堵。绵阳四〇四医院医疗救援队头顶烈日、冒着山体滑坡的危险,徒步前行进入黑河塘中渣沟,逐家逐户开展寻救工作。沿途中,发现一名头部、手臂裂伤,局部软组织挫伤、全身均有不同程度伤势的灾区伤员,伤员激动的说:“看到你们来了,我的这颗心终于踏实了!”。救援队队员迅速将他扶至救护车上,对其进行了伤口处理并为伤员做了全身检查,排除重伤,护送回家中。在四个多小时的徒步行进中,绵阳四〇四医院第一医疗救援队共救治伤员5名,均对其伤势进行了现场紧急处理。

伤员点赞,大难中感恩关怀

9日,汤女士带着女儿乘坐旅行社调来的救急车辆离开了震区,在平武县城,听说绵阳的医院在救治地震伤员,便搭乘热心司机车辆一路来到绵阳。由于在慌乱避难时,汤女士被摇落的建筑物巨块砸中头部,当场就出血不止,女儿小涵左腿膝盖受伤。17时30分,母女俩忍着疼痛来到绵阳四〇四医院急诊科求救,汤女士头部重创,女儿左腿膝盖受伤。得知是灾区来的伤员,医院高度重视,立即启动“九寨沟地震伤员应急救援预案”,开通“地震伤员绿色通道”。同时,医院对伤员及家属的衣食住行进行了妥善安排。

“感谢领导的问候,感谢医生、护士精湛技术,我和女儿现在很好,我有现在的样子,感谢四〇四医院给了我们及时的治疗和无微不至的照顾,向你们点赞!”8月10日下午,四〇四医院脑外科13病室,在九寨沟地震中受伤的汤女士和女儿小涵向四〇四医护人员“点赞”。

医者仁心,白衣翩翩舞四方

危难时刻方显医者仁心,紧急关头展现医护素养。九寨沟地震发生后,绵阳四〇四医院应急医疗救援小队肩负着救死扶伤的使命,在黑夜中马不停蹄地奔赴灾区。

时间就是生命,医疗救援小队奔赴在前,医院内部启动应急预案,做好后方保障。医院成立了“九寨沟地震伤员救治领导小组”,下设医疗救治组、伤员转运组、后勤保障组、综合协调组,各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腾出40张床位随时准备接收灾区转诊伤员,设立了九寨沟地震伤员救治绿色通道和专用病房,确保灾区转运来的伤员第一时间获得有效救治。

在救援过程中,因山体滑坡,路被封堵,他们头顶烈日、冒着山体滑坡的危险,徒步前行深入要害地带,逐家逐户开展寻救工作,发现伤员、处理伤口、护送回家这些动作一气呵成。

在转运过程中,救援队员全程对伤员的情况进行观察,耐心安抚伤员的情绪,仔细照护受灾伤员。因震后的路况不佳,伤员还出现了晕车反应,救援队员在照顾伤员的同时还兼顾着他们的晕车情况,尽最大努力给予受灾伤员最温馨的关怀。

绵阳四〇四医院医疗救援小队始终战斗在救灾最前线,深入重灾区开展寻救工作,连续2天2夜不停奔波。他们先后辗转九寨沟县医院、景区沟口、黑河塘中渣沟等地,在灾区现场诊疗伤员59人,巡诊诊疗伤员5人,转运伤员13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