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如何防止日常生活中的铅污染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5 09:18:4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 陈婷

你知道吗,生活中的头号污染大敌是铅。

铅是一种嗜神经毒素,只要体内含铅量轻度增高,就有可能引起神经系统的损害。与成人相比,儿童的新陈代谢速度快,氧的消耗多,因此对环境中的铅也吸收得多,对神经系统的损伤也就更大。当铅进入脑组织后,会损害小脑和大脑皮质,带来脑损伤,血铅达到每100毫升60至80微克时,人体就会出现头痛、头晕、疲乏、记忆力减退和失眠。当儿童体内血铅超过每100毫升60微克时,会出现智力发育障碍和行为异常。

如何远离生活中的铅污染?花花绿绿的玩具,包括金属玩具和塑料玩具及积木上的色彩,大都含有铅。触摸了这些东西不洗手,或把玩具含在嘴里,就会将铅吃到身体内。尽量不使用彩釉陶瓷器皿,这些器皿一旦接触到带酸性的饮料或食物,铅就会从彩釉中溶解出来,随着食物进入体内。不要使用油漆装修居室墙壁,油漆中含有大量的铅,涂在墙上的油漆会粉化成细微的尘屑,进入呼吸道和消化道。

此外,以生石灰、碱等为原料的传统手工制作松花蛋,铅含量非常高;爆米花机内的铅可熔化于爆米花中,要尽量少吃或不吃这些食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