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谁“偷”走了我们的钙?

www.scol.com.cn  (2017-11-23 10:50:4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 李丹 石小宏

现在,不少人都在吃钙片、喝骨头汤、日光浴等,可一到医院检查,医生还是说缺钙,这是怎么回事?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的李小柳医生说,血钙水平降低,除了大家知道的疾病、年龄、性激素水平、遗传等因素,还有一些日常生活习惯在悄悄“偷”走身体里的钙。

吃得太咸 懒得运动会缺钙

吃得太咸:我们体内的钙是与钠相伴从尿中排出的,吃盐多了,尿钠排出增多,同时尿钙排出量也增加,身体的钙也就随之丢失。

挑食:现实中很多人喜肉或者喜素食,肉的钙含量在食物中算低的,然而若只摄入蔬菜又会使高蛋白的摄入不足,低蛋白饮食会影响骨的生长发育和骨量。

运动量过少:运动量减少也是易患骨质疏松症的重要原因。骨骼的发育需要一定的力学强度支撑。现代人经常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很少出去运动,引起骨量不足。

吸烟饮酒:吸烟是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之一,大量研究表明,吸烟能使骨峰值改变,骨密度降低;饮酒会引起肝功能损害,从而使维生素D代谢受到影响。

碳酸饮料摄入过多:长期大量饮入碳酸饮料会导致骨骼钙流失,这与碳酸饮料里含的磷酸成分相关,影响骨质沉积。

咖啡与浓茶:咖啡中含有草酸和咖啡因,既减少钙吸收,又增加钙流失。但每杯咖啡平均只会增加2~3mg钙流失,若饮用量较大,建议搭配牛奶一起饮用。茶叶中含有丰富的钾、促进骨骼牙齿坚固的氟,但却含有较多草酸、鞣酸,影响钙质、蛋白质吸收,并增加尿钙排泄,建议饮茶不要太浓、太频繁。

走出补钙诸多误区

误区一:钙片越贵越好,国外比国内的好。钙剂选择需考虑其钙元素含量、安全性和有效性。不同种类钙剂中的元素钙含量不同,其中碳酸钙含钙量高,吸收率高,易溶于胃酸,常见不良反应为上腹不适和便秘等。枸橼酸钙含钙量较低,但水溶性较好,胃肠道不良反应小,且枸橼酸有可能减少肾结石的发生,适用于胃酸缺乏和有肾结石风险的患者。

其实,钙也分为不同种类。所以,关于钙片的选择,不论国内的还是国外的,也不论其价格高低,我们需要关注的是元素钙的含量,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钙剂。

误区二:缺钙了,就该多喝骨头汤。骨头里面的钙不会轻易溶出来。有实验证明,在高压锅蒸煮两小时之后,骨髓里面的脂肪纷纷浮出水面,但汤里面的钙仍是微乎其微。

误区三:喝牛奶不能补钙。每100g鲜牛奶含钙120mg,如果每人每天喝奶250克,便能提供钙300mg;每天喝牛奶500g,便能供给600mg的钙;再加上膳食中其他食物供给的400mg左右的钙,便能满足人体对钙的需要。

误区四:豆浆也是高钙食品。在很多方面,豆浆都是一种非常优秀的食品,但从钙含量上来说,它却远远比不上牛奶。这是因为,大豆钙含量虽然不算太低,但加10杯水磨成豆浆之后,含量就被稀释得很低了。豆浆对骨骼的真正好处,在于它可以提供植物雌激素,减少更年期妇女的钙流失。

误区五:晒太阳也能补钙。晒太阳不能补钙,但是能提供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D。所以你补充钙剂后,一定要多晒太阳,尽可能多地暴露皮肤于阳光下晒15~30分钟(取决于日照时间、纬度、季节等因素),每周两次,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但需注意避免强烈阳光照射,以防灼伤皮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