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根治白内障:手术治疗才奏效

www.scol.com.cn  (2017-12-14 12:10:5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胥栩 记者 薛世荣) 近日,知名医学公众号“丁香医生”的《一年卖出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一文引发社会热议,文章质疑莎普爱思滴眼液在广告中夸大治疗效果,让老年人误以为患上白内障就该点眼药水;12月6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总局关于莎普爱思滴眼液有关事宜的通知》强调,为防止误导消费者,莎普爱思滴眼液批准广告应严格按照说明书适应症中规定的文字表述,不得有超出说明书适应症的文字内容。

得了白内障,眼药水究竟能不能治得好?为此,笔者专访了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眼科主任、白内障专家王晓华。

眼药水:不要轻信不实广告宣传

“人眼的瞳孔后面,有个两面凸的如同凸透镜样的晶状体,正常的晶体是透明的,当晶体受到某种先天或后天因素的影响,引起混浊并影响视力时,通常就称为‘白内障’。”王晓华向笔者介绍。市面上,宣称可治疗白内障的眼贴剂、眼药水很多,但老年性白内障是一种老化现象,跟头发会白一样,属不可逆疾病,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加重,导致老年人视物模糊。王晓华表示,早期白内障可适当进行一些非手术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如滴眼药水)和配戴眼镜等,以延缓白内障的发展或暂时提高部分视力,但很多产品在广告中宣传能根治白内障,这是不可信的。

手术:技术成熟,是治疗的唯一手段

“手术治疗才是根治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方法。”王晓华说,白内障复明手术从最开始简单的传统手术发展到今天的微创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技术成熟、安全,在市三医院,已有两万多名白内障患者接受手术后重获光明,据悉,手术只需要在眼巩膜的小切口处伸入超乳探头将浑浊的晶状体和皮质击碎为乳糜状后吸出,然后植入替换的人工晶体,患者第二天视力即可恢复。且微创技术让手术切口不足3毫米,手术时间短,一般患者术后3天即可出院回家。

王晓华表示现在白内障手术追求的,不但要看得见,还要看得好、看得舒服。因此,白内障不必等到“成熟”,只要白内障影响了正常生活,符合手术条件,便可接受手术。“过熟”的白内障会导致晶状体变硬,发生青光眼等并发症,给手术增加难度,影响术后视力恢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