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连环手术使重症眼疾患者重获新“视界”  
绵阳市三医院成功医治一复杂重疾眼病患者

www.scol.com.cn  (2018-03-26 18:09:3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黎 记者 薛世荣)近日,绵阳市三医院眼科医疗团队为一位双眼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双眼视网膜脱离及双眼玻璃体积血的复杂重疾眼病患者实施连环手术,成功帮助患者恢复视力,重获光明。

56岁的谢进(化名)患有糖尿病10余年,由于血糖控制不理想,且没有重视糖尿病眼部并发症的筛查。三个月前,他的视力突然骤降,双眼视力几乎失明。辗转多家医院就诊无果后,经人介绍来到绵阳市三医院眼科就诊。入院后,科室副主任张新、主治医师王彪为他进行了详细的专科检查,谢进患有双眼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双眼视网膜脱离及双眼玻璃体积血。患者不仅多病齐发,且病情复杂、严重,要想恢复视力,需连续几次进行手术治疗。

但手术难度大,风险高,科室主任王晓华带领团队进行了多次全科讨论,并为谢进邀请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眼科教授会诊,指导手术方案。最终,谢进于3月3日、3月7日和3月10日先后接受了双眼玻璃体腔注药术;左眼玻璃体切除+视网膜激光光凝术+前房虹膜粘连分离术以及右眼玻璃体切除+视网膜激光光凝术+视网膜断膜术。手术顺利,术后,谢进的视力提高明显,无并发症发生,恢复良好。之后,他亲笔写下了一封感谢信送给医护人员,还拉着王晓华主任的手激动地说:“感谢您们把我从黑暗中拉了回来,让我重见光明!”

王晓华主任介绍,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性微血管病变中最重要的表现,是一种具有特异性改变的眼底病变,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糖尿病患者应在确诊后立即到眼科建立眼底病档案,定期进行眼底检查,如果发现视网膜微血管瘤,应及时行眼底激光光凝手术。一旦发现眼底有严重病变的,应及时选择到大型正规医院治疗,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可有效降低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带来的失明风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