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厉害 绵阳市三医院在该市率先运用血管内介入栓塞联合超声吸引刀术式 成功切除巨大罕见脑膜瘤

www.scol.com.cn  (2018-04-16 22:41:3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邓李 记者 薛世荣)近日,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在该市率先运用血管内介入栓塞联合超声吸引刀的手术方式,成功为66岁的彭女士切除了直径达8cm的巨大颅内肿瘤。该手术的成功,标志着绵阳市三医院治疗脑肿瘤技术方面取得新的突破,达省内先进水平。

彭女士10年前开始头疼,今年逐渐加重,并出现现意识不清、昏迷等症状。进当地医院磁共振检查发现,彭女士的右侧脑部已经形成了一个直径达8厘米的巨大的肿瘤,肿瘤紧贴重要神经和大血管生长、压迫脑室,肿瘤内血管密布如织。供应肿瘤的血管之大、之丰富,在临床上十分罕见。巨大的肿瘤就犹如颅内的一颗“定时炸弹”,时刻威胁着彭女士的生命。彭女士和家人赶紧来到了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寻求帮助。

肿瘤需要立即摘除,可肿瘤所在位置的生理位置特殊、血供丰富,手术难度非常大,且彭女士还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疾病,增加手术和麻醉风险。为挽救患者的生命,神经外科主任刘阳组织医疗团队进行病情讨论,结合以往手术经验,决定先对患者的供应肿瘤血管栓塞,然后用超声吸引刀切除肿瘤。由于术前准备充分,彭女士的手术非常成功。术后,复查结果显示彭女士脑部肿瘤切除干净,没有残留。目前,彭女士意识清醒,四肢活动自如,正在进一步的康复之中。

刘主任表示,这样巨大的肿瘤在神经外科十分罕见,传统的手术方式切除肿瘤难度巨大,且手术时间长,术中出血多,加重了患者的手术风险。血管内介入栓塞联合超声吸引刀的手术方式缩短了手术时间,有效减少了术中出血,降低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几率,为颅内肿瘤患者的带来了健康福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