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三医院康复医学科新技术让无法正常进食患儿重获希望

www.scol.com.cn  (2018-04-20 10:49:2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徐敬文 赵虹 记者 薛世荣)近日,绵阳市三医院康复医学科接诊了一位因脑出血术后吞咽功能严重障碍--环咽肌痉挛(失弛缓症)的5岁男童,科室医疗团队成功运用导管球囊扩张术帮助患儿解除疾苦,重获希望。

环咽肌失弛缓症是指环咽肌不能及时松弛或发生肌肉痉挛,患者进食后,食物完全不能或仅有少量进入食管到胃里面,吞咽后大量食物残留在会厌谷或梨状隐窝处,食物易渗漏入喉前庭甚至进入气管导致误吸,引起吸入性肺炎。5岁的小豪(化名)因脑出血术后吞咽功能严重障碍并伴有重症肺炎入住了我院康复医学科。入院后,医务人员经全面的专科评估,结合吞咽造影检查结果发现,小豪患有环咽肌痉挛(失弛缓症)。

吞咽造影检查

为帮助小豪尽快恢复,医务人员决定为其实施了科室新开展的一项吞咽康复技术——导管球囊扩张术,并成功为其实施了3次导管球囊扩张术。术后,小豪无不良反应,通过口腔感觉运动训练、间歇性插管营养法(IOE/IOG)、电刺激、针灸等辅助治疗,小豪已能够进行治疗性进食了,口水明显减少,肺炎的症状也明显好转。

口腔感觉运动训练

科室的吞咽治疗师赵虹表示,针对环咽肌痉挛(失弛缓症)所导致的吞咽障碍,导管球囊扩张术是一种有效的缓解方法,且效果显著。为开通此项技术,科室特派遣治疗师前往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进修学习,同时,科室还开展了多项吞咽康复新技术(吞咽造影检查(VFSS)、吞咽-说话瓣膜、口腔感觉运动训练、间歇性插管营养法(IOE/IOG等),为有吞咽功能障碍的患者带来了治疗福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