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三医院普成功完成高风险腹膜后肿瘤切除术

www.scol.com.cn  (2018-05-08 20:02:2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李洋 李泽枝 记者 薛世荣)近日,绵阳市三医院普通外科血管外科医疗团队成功完成一例高风险腹膜后肿瘤切除术。

患者刘先生因“体检发现腹膜后占位3+月”入住绵阳市三医院普通外科血管外科。入院后,经腹部增强CT检查发现,刘先生右侧腹膜后(腔静脉肝段后方占位)病变部位位于下腔静脉后方,腹主动脉的右侧毗邻右侧肾上腺。由于病变部位特殊,实施手术术中极易累及下腔静脉和腹主动脉且多需切除同侧肾上腺,术后极易出现肾上腺危象,手术难度大、风险高。科室主任胥润、副主任张毅立即组织科室血管组、胃肠组医疗团队讨论手术方案和术中多种预案,并邀请手术室、监护室、泌尿外科、内分泌科等科室进行术前MDT会诊、讨论。

在征得刘先生及家属的同意后,胥润主任、张毅副主任带领血管外科医疗团队在全麻下为刘先生实施了腹膜后肿瘤切除术。术中医务人员发现肿瘤大小约6*5cm,位于腹主动脉右前方、下腔静脉后方、左肾静脉上方,与周围脏器致密粘黏,病变累及了腹主动脉的外膜和下腔静脉,并有多支发自腹主动脉和下腔静脉的滋养血管。医务人员凭借精准的操作技术将十二指肠、横结肠、胰头、门静脉、胃等全部游离牵向左侧,然后成功分离并切除了肿瘤。手术过程顺利,术后刘先生无不适症状,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恢复良好,现已痊愈出院。

张毅副主任介绍,腹膜后肿瘤恶性肿瘤约占60-80%,部位特殊,发病隐匿,一般无症状,需要采取以手术切除为主的综合治疗。科室此次成功完成该例高风险腹膜后肿瘤切除术,标志着科室治疗腹膜后肿瘤的技术水平又迈上一步新的台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