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生死营救:绵阳市三医院髙效救治一突发胸痛患者

www.scol.com.cn  (2018-07-09 11:08:3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李佳宇 胥栩 记者 薛世荣)患者突发胸痛,医院50分钟开通血管拯救生命。近日,又一出医院成功与死神争夺生命的“情景剧”在绵阳市三医院胸痛中心上演。

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

6月27日上午9时00分,绵阳市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雷莎接到急会诊通知,骨科·运动医学科一名82岁老年男性,突发胸痛伴心前区压榨感、胸闷、头晕、大汗淋漓、四肢冰冷。

9点10分,心电图确诊患者下壁急性心肌梗死合并三度房室传导阻滞。这是一种致死量很大,必须与死神分秒必争的疾病。

9点15分,绵阳市三医院胸痛中心立即启动救治流程,医务人员一边积极与患者家属沟通,一边介入室做好抢救准备。

介入手术化险为夷

9点20分,患者送达介入室,突然病情加重,四肢抽搐,心电监护提示患者心室颤动。心血管内科主任蔡国才立即成立抢救小组,医护明确分工,护理组为患者实施胸外心脏按压、电除颤、静脉推注胺碘酮,患者转为窦性心律;

9点25分,心血管内科医生唐波、沈松林成功将心脏临时起搏器植入;

9点30分,完成动脉穿刺,行冠脉造影检查,结果示:右冠脉近端闭塞,患者反复发生室颤,意识丧失,行电除颤10余次。患者右冠脉完全闭塞,死亡风险加大,只有开通右冠状动脉才能保住患者生命。

9点40分,蔡国才主任迅速将导丝通过血管闭塞,并冠脉推注溶栓药物尿激酶原,行球囊扩张,患者右冠脉远端显影;

9点50分,患者于右冠脉闭塞处成功植入支架,右冠脉血流恢复正常。经过医务人员的积极救治,患者转危为安,返回病房。

患者从发现心梗到开通血管的用时仅50分钟,正是绵阳市三医院胸痛中心为急性心梗患者搭建的“生命高速路”,才使患者又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