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三医院超声吸引刀成功切除颅底巨大脑膜瘤

www.scol.com.cn  (2018-07-09 20:31:0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邓李 记者 薛世荣)近日,绵阳市三医院神经外科运用超声吸引刀(cusa)配合手术,成功为患者切除了颅底直径达7厘米的巨大脑膜瘤,不仅挽救了患者生命,更使其濒临失明的双眼重获光明。

44岁的李先生于三年前开始出现视力下降,近期加重,被家人送至绵阳市三医院进行检查。通过颅脑核磁共振检查发现,李先生的颅底有一个直径达7厘米的巨大肿瘤,肿瘤已严重压迫视神经,且压迫临近的大脑前动脉、脑室,肿瘤内血管密布如织,供应肿瘤的血管之大、之丰富,十分罕见。同时,李先生右眼已完全看不见物体,左眼视力只能依稀辨别1米外的物体。这个巨大的肿瘤就像一颗定时炸弹一下,随时都可能让李先生彻底失明,生命垂危。

由于李先生肿瘤所在位置特殊且巨大的体积,行手术治疗难度大、风险高,术中极有可发生出血过多的情况。神经外科科室主任刘阳带领团队决定在超声吸引刀(cusa)的配合下为患者实施切除肿瘤术。手术过程顺利,医务人员凭借熟练的操作,有效避免了对肿瘤周围神经血管的损失,减少了患者的麻醉时间和术中出血。术后,李先生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清楚,左眼视力明显好转,右眼也能模糊的辨别物体。

刘阳主任表示,前颅底巨大肿瘤在临床上十分少见,由于肿瘤生长缓慢,患者多在病变的发展过程中给予忽视,当出现视力及嗅觉障碍时才发现。传统的手术方式切除肿瘤难度巨大,术中出血多,手术时间长,常常加重患者的手术风险和术后并发症。采用超声吸引刀(cusa) 配合手术,能有效的缩短手术时间长、减少术中出血、为患者接受手术治疗带来了福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