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三医院3D精准建模 骨盆骨折患者重获新生

www.scol.com.cn  (2018-08-15 12:37:4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邓晋京 文菲菲 记者 薛世荣)随着计算机科学技术在医学领域的不断深入,3D打印个性化定制技术,通过三维制造患处模型,帮助医生精准判断病情、实施手术,从而大大降低了手术的风险与创伤。近日,绵阳市三医院骨二科医疗团队运用术前3D打印技术建立手术模型,在特殊体位下运用C臂辅助成功完成一例骶髂螺钉植入术。

术前3D建模规划及螺钉植入示意图

61岁的黄女士因车祸致骨盆骨折入院治疗。由于黄女士骨盆骨折波及前后环,骨折旋转不稳定,骨二科主任肖聪及其团队决定先运用3D技术精准建模,在术前全方位模拟手术过程,确定骶髂螺钉植入位置和角度。

术中操作

术中,医务人员首先采用Stoppa入路固定骨盆前环,然后在特殊体位下C臂辅助精准定位植入螺钉,仅耗时10分钟,黄女士的骨盆环便重新得到有效稳定。术后,黄女士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恢复良好。

术后骨盆平片,入口位,出口位

肖聪主任表示,目前科室通过3D打印个性化定制技术,可完成复杂骨折的精准术前规划、四肢各类畸形矫正的手术模拟、术中定制导板精确截骨以及3D打印个性化定制钛合金假体植入等手术,为骨伤患者带来了治疗福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