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骨巧移替月骨
绵阳三医院3D技术精准重建患者受伤手腕

www.scol.com.cn (2018-08-30 10:24:4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李碧蓉 蔡鹏 记者 薛世荣)人的腕关节由8块大大小小的骨头组成,其中位于手舟骨与三角骨之间的月骨呈半月形,上与桡骨相接,下与钩骨和头状骨相接,内与三角骨相接,外与手舟骨相接,作用重大,一旦受伤,会对腕关节运动带来不良影响。

近日,家住绵阳的小胡因车祸不幸导致左桡骨远端、左腕月骨粉碎骨折伴月骨周围脱位,小小的月骨碎成了5块。治疗期间,绵阳三医院骨二科医疗团队运用3D技术辅助术前精准规划,并成功实施月骨切除、带血管蒂豌豆骨瓣转位手术,重建了小胡受伤的手腕。

接诊时,影像学提示小胡左腕关节骨质结构关系紊乱,常规的骨折复位手术无法恢复正常的解剖关系。骨二科副主任肖聪博士带领团队采用3D技术计算机辅助进行骨折模型重建,对其骨折的形态、损伤程度等有了充分了解,并精准规划了手术方案。

术中,肖聪博士采用前后两个切口摘除了小胡碎裂的月骨,并成功切取月骨旁边的带血管蒂的豌豆骨瓣转位代替月骨。

手术过程顺利,目前小胡恢复良好,为感谢科室医生的精心治疗,他特送来锦旗以示谢意。

肖聪博士表示,3D技术精准术前规划能直观清晰的了解到患者骨折的形态及受伤程度,提高了手术的精确性,实现了骨折畸形愈合矫形术从经验论到数字化、精确化、个体化的转化。

目前,科室拥有3D打印技术的完全自主设计能力,实施填补了医院在这一技术领域的空白,走在了国内先进行列,为骨伤患者带了了治疗福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