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三医院微创技术再上台阶 “三镜”联合为95岁老人妙手“取石”

www.scol.com.cn (2018-09-27 09:24:4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李莎莎 记者 薛世荣)近日,绵阳市三医院肝胆胰外科成功应用腹腔镜、胆道镜、十二指肠镜,“三镜”联合的微创技术,为一名95岁高龄的老年患者解除了疾苦。

9月12日,95岁的魏婆婆(化名)因腹痛急诊入住市三医院肝胆胰外科。经查,魏婆婆患胆总管结石伴胆管炎、急性结石性胆囊炎。老人病情复杂,需行手术治疗,但因患者年岁已高,如果分次进行手术或术后出现胆漏等并发症,老人的身体难以承受。科室主任张永川组织医疗团队进行了详细的术前讨论,决定运用“三镜”联合的微创方式,将手术合并在一台手术中完成,最大程度减轻老人的痛苦,帮助老人尽快恢复。

9月18日,医务人员成功在全麻下为魏婆婆实施了经腹腔镜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并一期缝合、术中胆道镜检查取石、经十二指肠镜置入鼻胆管引流。避免了术后带“T管”引起的不便及可能出现的并发症。术中,医务人员在腹腔镜下先行胆囊切除,接着行胆总管切开,胆道镜取净胆总管结石,探查乳头无狭窄后,经胆总管切口逆行置ENBD管从乳头进入十二指肠内,再用十二指肠镜将ENBD管经鼻孔引出体外,胆管内ENBD管置入肝内拉直,缝合胆总管,肝下置引流。术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魏婆婆恢复良好。

9月26日,在魏婆婆出院之际,医护人员专程向老人赠送了鲜花,祝愿她身体健康,越来越精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