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恶性肿瘤争抢生命
绵阳市三医院完成一高难度半骨盆切除手术

www.scol.com.cn (2018-10-24 10:30:1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蔡鹏 记者 薛世荣)家住三台县的吴女士,不幸患上了大腿滑膜肉瘤,绵阳市三医院骨二科医疗团队积极施救,为其成功实施了左大腿近端软组织肿瘤半骨盆切除术这一高难度手术,及时挽救了吴女士的生命。

术前MRI检查

术后复查DR

1个月前,吴女士左大腿上出现了不明原因的“肿包”且剧烈疼痛,经华西著名骨肿瘤专家屠教授推荐到绵阳市三医院骨二科治疗。经专科检查发现,吴女士大腿上的包块为软组织恶性肿瘤,且广泛浸润了肌肉、骨、血管及神经,如果不及时手术切除,肿瘤将进一步恶化、扩散。科室副主任肖聪带领团队决定为吴女士实施左大腿近端软组织肿瘤半骨盆切除术。

半骨盆切除术,是骨科手术中位于塔尖的手术。因手术部位毗邻腹部大血管,术中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大出血,被称为 “在大血管上走钢丝”的手术。经过全面的术前准备后,肖聪副主任带领团队顺利完成了这一高难度手术。仅2小时便完整切除了患者的左侧骨盆,按术前计划完成了手术;术后吴女士生命体征平稳,标本病理检查明确是软组织滑膜肉瘤。接下来,吴女士将到肿瘤科接受综合治疗。

肖聪副主任表示,滑膜肉瘤是高度恶性的软组织肿瘤,多见于脊柱、四肢,疼痛为首发甚至唯一的症状,有较高的隐匿性,往往发现时局部甚至全身状况已经出现不可逆转的改变了。由于局部浸润范围广,手术处理难度极大,此次科室成功完成此例手术,为相关患者带来了治疗的希望与福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