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你的眼:绵阳组织200盲人进行定向行走技能培训

www.scol.com.cn (2019-03-14 13:57:5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陈丽 记者 薛世荣)武华全是绵阳市涪城区石塘镇居民,左眼小时候受伤,完全失明,右眼稍微好一点。他和家人在社区经营着一家超市,生活安定祥和。3月12日-13日,他参加了绵阳市涪城区盲人定向行走技能培训。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培训,但他学得很认真:“左边额头经常被树梢碰到,学会定向行走技能,学会保护自己,以后自力更生生活才会幸福。”武华全说。

龚仕金是涪城区城郊乡居民,37岁时双眼因眼底病突然完全失明,当时孩子才上小学六年级,老婆成为家庭经济支柱。如今孩子已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而他却再没走出过家门。参加培训的他希望学会定向行走技能,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既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也让自己活得更充实。

绵阳市涪城区是四川省盲人定向行走示范点。3月12日-13日,该区盲人定向行走技能培训在绵阳市图书馆举办,200名盲人学员参加培训,这是历年来绵阳市规模最大的一次培训。本次定向行走技能培训由涪城区盲协、绵阳市图书馆、绵阳万江眼科医院等联办,培训内容包括盲人定向行走、盲杖正确使用等理论知识,以及盲杖训练、个人出行、超市购物等实地操作。绵阳万江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盲人定向行走高级培训师罗忠带领助教授课。

2006年,秉承“防矇救盲、服务社会”的绵阳万江眼科医院,首次派出副主任医师罗忠参加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香港康复会举办的培训,经考核合格取得全国区县康复技术指导人员培训项目证书,先后承担绵阳市和涪城区、游仙区、江油市等残联举办的盲人定向行走培训教学,获得广泛好评。去年,万江眼科医院再次选派医师廖文皓、事业发展部公益组组长曾仕琳参加四川省残联举办的定向行走培训,成为罗忠老师的得力助教,充实了定向行走技能培训队伍。

这次为期两天的定向行走技能培训,罗忠老师带领助教廖文皓、曾仕琳、曾娟、周粒明以及大学生志愿者,反复帮助参训的盲人练习盲道行走训练、盲杖使用方法、逛超市购物、盲人阅读体验等。

“涪城区残联每年举办盲人定向行走培训,少则十多二十人,多则五、六十人,今年由盲协、万江眼科医院等联办,制定的培训课程科学实用,内容丰富,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受到盲人学员的欢迎,希望真正提高他们平等参与、融入社会的能力。”涪城区残联理事长叶德礼介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