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四〇四医院:ERAS骨科快速康复技术 让百岁骨折老人重新站起来

2019-09-09 23:08:32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涵 记者 薛世荣)“说实话,我以为自己这一摔以后只能在床上躺着了,没想到你们让我在2天时间里站了起来,这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你们医术好、态度好、真是样样都好!”骨科病区36床的百岁老人贺大爷拉着护士长的手激动地说。

近日,骨外二科主任贾全忠团队,为一名100岁的股骨颈骨折老人完成了人工股骨头置换术,并结合ERAS骨科快速康复技术让老人术后第二天便能借助器械下床走动,重新站起来的老人十分激动。

俗话说“少怕歪,老怕摔”。跌倒摔伤,是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致病致瘫甚至致死的重要原因,严重时甚至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前几日,已满百岁的贺大爷在外散步时不慎摔伤了左髋部,当时就感到左下肢疼痛,无法动弹,家人立即将贺大爷送入我院就诊,经入院检查确诊为:左侧股骨颈骨折。

据贾全忠主任介绍:“接诊这样的百岁老人,还置入了心脏起搏器,手术难度非常大。但如果选择保守治疗,患者需要持续牵引,卧床至少两个月,期间还会出现褥疮、肺炎等一系列并发症。并且,患者在几年前已做了右侧人工股骨头置换术。鉴于这种情况,经过团队全面评估和积极的术前准备后,决定实施左侧人工股骨头置换术。”

手术当天,在麻醉科、心血管内科、ICU等多科室的共同努力下,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术后第二天,贺大爷就可以在床上进行下肢屈伸功能锻炼,不仅可以翻身、坐起,还能在走路辅助器的帮助下下地走动。

看到老人这么快恢复行动能力,家属特别感激医护人员:“多谢医生的精湛医术,老人才能恢复得这么快!”吴聪副主任医师介绍,只要经过积极的功能康复锻炼和抗骨质疏松等治疗,3个月后贺大爷就能外出散步。

据了解,ERAS骨科快速康复是现代医学发展的趋势,是采用一系列有循证医学证据的围手术期优化处理措施,不仅可以减少手术对患者生理及心理的创伤和应激,减少并发症,达到快速康复的目的,还能够缩短住院时间,降低住院费用,提升医疗护理服务质量,节约医疗资源,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

贾全忠提醒,老年人多骨质疏松,骨强度下降,而且老年人髋部周围肌肉萎缩,不能有效保护股骨颈,一旦跌倒发生骨折,将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希望广大老年人一定要积极规范地进行骨质疏松的防治,同时注意预防跌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