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四O四医院:“战疫”最前沿 医患同心抗病魔

2020-02-07 10:44:29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江花琼 杨涵 记者 薛世荣)“哪有什么岁月安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绵阳四〇四医院丰谷分院的时候,是我们离这句话最近的一次。

2020年1月30日,农历大年初六,距离四川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启动一级响应已经过去了7天。同样是在7天前,绵阳四〇四医院下发了全院取消休假的通知,全体医护人员和员工投入到了“战疫”之中。

绵阳四〇四医院丰谷分院 此次“战疫”绵阳地区集中收治点

这场“战疫”的斗争在绵阳四O四医院其实早已打响。早年腊月二十八,也就是2020年1月20日,医院的一支“特别战斗小分队”已默默投入“战疫”,10天之久,依然坚守前线。

他们,就是绵阳四〇四医院丰谷分院的40余名医护人员。从乙亥猪年腊月“征战”到庚子鼠年正月“坚守”,从身着“白袍”走上岗位到换装“蓝衣”直面疫情。

绵阳四〇四医院丰谷分院住院部 这集中收治绵阳发现的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

“战疫”之中 千里之外看武汉 绵阳境内看四〇四丰谷分院

让我们暂时先把目光聚焦在绵阳的丰谷镇。

在绵阳丰谷有一所医院:绵阳四〇四医院丰谷分院,它还有个另外一个称呼:绵阳市传染病医院。

绵阳四〇四医院丰谷分院的停车区 从侧面反映出这里医护人员并未休假

要知道,面对传染病疫情,集中隔离收治,在现代医学上,是一个全球性的共识。这将极大降低疫情传染风险,提高救治成功率。如果说,在此次“战疫”中,千里之外大家看武汉,那么,在绵阳地区关注疫情的话,还真得看绵阳四〇四医院丰谷分院。

看什么?

看这里一直坚守的40余名医护人员,看这里一批又一批支援的医护志愿者,看这里一天又一天的坚守与奉献,看这里的负重前行和情怀。

在绵阳四〇四医院丰谷分院 面对“战疫”所有医者全部坚守至今

丰谷病区护士长张兰:“穿越黑暗前的黎明”与突然哽咽

这是我们第二次见到张兰,作为绵阳四〇四医院丰谷分院的护士长,张兰工作起来干练高效,她讲话语速快,思维敏捷,她身上那种“随时在岗”、“随时准备”的工作状态一直贯穿在整个对话中,让人从侧面感受到这个特殊时期下,医护人员的焦灼和压力。

丰谷病区护士长张兰 刚下夜班轮值的她 换上了衣服准备抓紧休息

“从20日凌晨开始,院区从清洁区、缓冲区、潜在污染区和污染区,都有我们护士和医生”业务熟练的张兰,对每个工作区域的人员安排如数家珍。也是从张兰口中,我们得知:从1月20日凌晨开始,绵阳四〇四医院丰谷分院就将值班室增设至11间,每个区域采取3人轮班制,一班4小时,采取了“人轮休,事不断”的措施,确保医护人员24小时在岗。

这一轮轴转,从农历腊月二十六持续到正月初七,一晃眼,12天过去了,张兰和她的同事还将继续坚守。

“今年,我和同事们真的全部忘记过年了”回忆起前几天的状态,张兰说,相比往年,今年她和同事们是真没有把这个过年当回事。与张兰一并坚守的姐妹,在大年三十那天也都没有回家吃年夜饭。

张兰记得很清楚:大年三十忙完轮休之际,她和姐妹们走出分院大门,一路上黑漆漆的,打不到车,从丰谷走到了塘汛才看到敞亮的路灯,在那一刻,她和姐妹们似乎都长吐了一口气。

“我们也算是穿过黎明前的黑暗吧”张兰开玩笑的说

从清洁区到潜在污染区再到污染区 是张兰每天必经的路线

“没给父母打电话”是张兰对今年春节假期的“内疚”。

“大年三十,我甚至都没给父母打任何电话”说起这个,干练的张兰语气突然哽咽:“不愿让父母担心和牵挂,他们年纪大了”话语间,张兰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眉头不时紧皱,而这时。突然响起电话铃声打断了我们,张兰接起电话,瞬间压制住情绪,又开始对接工作。

这中间,有个细节我们必须提出来:张兰这电话一接就是4个,从病人资料到物资对接,从人员培训到值班情况,张兰都以极快的语速在电话这头应对自如,门外时不时的脚步声和物资搬运声响,仿佛就在印证着:这帮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一直如箭在弦。

丰谷病区医生何虹:“最忙的时候,一天只睡了2小时”

我们见到何虹的时候,刚刚值完凌晨班的她不仅未显疲惫,反而很有精神。

常识告诉我们,这不像看起来那么“美好”。果然,何虹对说:现在她的生物钟已经完全颠倒了,现在的她暂时睡不着,需要“缓冲”一下,才能入眠休息。但事实上,我们了解到,从腊月二十八一直坚守岗位的何虹,因为高强度的工作,这段时间的她需要借助助安眠药物,才能好好入睡。

“累到睡不着”短短几个字,让人心疼。

同样坚守岗位医生何虹 她有一个儿刚满三岁的儿子

何虹是绵阳三台人,2009年毕业的她一直是绵阳四〇四医院感染大科的医生。同时,她也是一名三岁宝宝的妈妈。出于职业敏感和母亲天性,何虹第一时间就让爱人带着宝宝回到老家,从腊月二十九到大年初七,这十多天了,何虹“隔绝”了父母、爱人和孩子,投身到一线”战疫”之中。

“取消休假,腾空一层楼做好准备”这是春节之前,何虹和她的同事接到医院的第一道命令。早就做好心理准备的何虹更快的投入到了战役之。

绵阳四〇四医院丰谷分院这个不大的办公室里医护人员全部在岗

病人信息更新、病房整理、轮班值守、上报资料…随即,各种工作铺面而来,最开始由于人手有限,何虹和同事们虽然采取的是轮休制,但同时更是轮岗制,就是说:何虹不仅要在病房区轮班值守,还要到半污染区、缓冲区甚至清洁区轮岗开展工作。

何虹说:疫情前期,医生和护士虽然分工明确,但由于人手暂时不足,也只能相互支持开展工作。更重要的是,鉴于情况特殊,针对接收的“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何虹和她的同事几乎对他们采取的是“保姆式”护理。从病房观察到病情沟通,从心理安抚到家属对接,从病房里面清洁卫生到开水壶打水,甚至从患者个人卫生到用餐打饭,何虹和她的同事,都必须亲力亲为,以防控任何可能存在的疫情传播风险。

“最忙的时候,我一天只睡了不到2小时”说起这个,何虹揉了揉眉头,疲倦似乎袭来。我们也真的该放这么医生去休息一下了。

副主任医师龙波、司果:“抗击病毒 医患同心方能胜”

龙波,绵阳四〇四医院丰谷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

司果,绵阳四〇四医院丰谷病区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二位都是绵阳地区传染病领域的专家,且都有过非典、禽流感等疫情的“战斗史”。面对此次疫情,龙波、司果二位医者都有着丰富的经验。可以这么说,这二位专家是绵阳四〇四医院丰谷病区战斗小分队的“定心丸”之一。

绵阳四〇四医院丰谷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 龙波

面对二位专家,记者问道: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医护人员怕不怕?

问题落地,龙波答:

“怕,面对疫情,人都会怕,但穿上了白袍的医护人员就容不得内心的害怕!”

“疫情就是命令!”

龙波言止于此,未往下说。

绵阳四〇四医院丰谷病区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司果

一旁一直电话对接工作的司果,摘下耳机后说:说心里话,我们医护人员希望更多人明白,疫情面前,我们是与患者站在一起的。

这句话“翻译”过来就是:在疫情面前,超强度的工作,医生和护士不怕;面临极大的感染风险,医生和护士也能做到坚守前线。但在面对一些患者和家属的不理解甚至不配合的情况下,医生和护士真的就“太难”了。

隔离病房中的医护人员

在绵阳四〇四医院丰谷病区的隔离病房里,我们注意到这样两个细节:

一是隔离患者的起居生活全由医护人员照顾,甚至连病房里的开水壶打水都是由医护人员亲自处理;

二是隔离病房内的患者用餐,由医护人员亲自送取。尤其是在针对一位70多岁的高龄隔离人员时,他们的护理更是面面俱到,事无巨细。

隔离病房里的医护人员正在为照护隔离人员

然而,这样一群无惧生死,勇于承担的医护人员还是会受到“傲慢”、“挑剔”甚至“不尊重”的对待。

可能有这么一位患者并不知道:当TA把护士为他打来的午餐随意打翻在病房时,身穿防护服的医生和护士需要花费多大的气力才能打扫干净,这其中又要冒下多大的疫情感染风险。也可能有这么一位患者不知道:当TA总是不配合医生收治时,耽误的不仅是其他患者的收治流程,更耽误的是自己最佳的诊治时间。

也可能有这么一位患者不知道:当TA在隔离病房里观察之际,外面有一支“医护战斗小分队”,日日夜夜守护坚守,不曾回家,未曾离去。而这群绵阳四〇四丰谷分院的医生和护士们,非亲带故,只因身着白袍,手提明灯,就这样,他们站在了此次“战疫”的前线,还请更多的人们,与他们站在一起,别让他们寒心。

绵阳四〇四丰谷分院加油,“战疫”面前众志成城

【后记】

当走进绵阳四〇四医院丰谷病区的那天,同行的还有一位绵阳四〇四医院的工作人员和一位电视台记者朋友,驱车途中,我们没有刻意去讨论这次前往有多大的感染风险,但走进医院大门之际,我们都不自觉捏了捏脸上的口罩。

在医护人员陪同下,我们做好防护措施,从清洁区来到缓冲区,穿过缓冲区来到半污染区,驻足站在污染区门口,在那一刻,我们思绪万千,看着熟练操作的医生和护士,我们真为他们的熟练感到“心疼”和“敬佩”。

结束之际,一位解除隔离的人员与我们同时迈出大门

当天结束之际,我们走出了绵阳四〇四医院丰谷病区大门,在大门口,我们遇见一位刚刚解除隔离的人员,她也准备离开。在迈出大门的那一刻,不得不承认,确实有如释重负的感觉,而回望过去,我们知道,那栋写着“非工作人员不得进出”的大楼里面,还有着40余名医生和护士,继续坚守,这场“战疫”也许才刚刚开始。

行文至最后,决定要落脚到医生内心的呼吁上面,因为,在这场“战疫”中,“缺枪缺炮可以造”,“人员不够可以调”,但确实不能也不应该让那些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寒心”,要明白,我们要共同打败的是这场疫情,而不是哪些敢于牺牲奉献的“白衣战士”。

你们也加油!绵阳四〇四丰谷分院的医者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