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绵阳四O四医院: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飘扬

2020-02-09 15:51:4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涵 记者 薛世荣)这个不平凡的春节,面对不期而遇的新考验、突如其来的新挑战,这一群身披白色“铠甲”的人毅然逆向而上,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不惧艰难、不畏困难,众志成城、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书写了当代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践行对党和人民的庄严誓词……

绵阳四〇四医院作为市级定点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医院,感染大科正是这次抗疫一线的“前哨站”,感染大科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正是这群人中的一抹星光。

——首道防线绝不能失,他就是一面旗帜

感染大科第一党支部共14名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灾难面前,作为全市抗疫“前哨站”,第一党支部坚强堡垒挺立,党员先锋旗帜飘扬。

刘冰,绵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四〇四医院感染大科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感染大科主任,这位有22年传染病临床经验的医生,2003年,作为党员主动请战,我市首个非典疑似病例正是他接诊;2020年,我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也是他确诊的。他所在的第一党支部主要团队成员先后经历了非典、H1N1等流行病,在对我市首例患者筛查病例时,根据诊疗方案,患者的其它特征都符合,但影像学有出入,并不符合,但他还是坚持采样,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精确判断、严谨应对,最终首例确诊。

有记者采访了解到他一天的行程,大早上抵达市卫健委,随后到安州区人民医院、安州区中医院、北川县人民医院,对三个医院的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医护人员防护进行检查指导,然后到北川备用医院指导改造流程,再到全市会诊、院内发热门诊的把关……每天满满的行程,无一空档,僵白的手指,满是线痕的面孔,坚守岗位的他像是不知疲倦的老马,把病人一个一个驮过河。

一直处于“连轴转”状态下的刘冰,凌晨2点前基本没休息过,这些天最关注的、心系的全是患者,因而错过了母亲的生日。“感谢家人一直以来的理解与支持。”刘冰说。患者需要他,地方疫情防控需要他,正是他坚守在抗疫一线,将为全市打赢这场阻击战提供医学能力、智力支撑以及决策依据。

专家组组长这个头衔是对他医术的认可,更是组织对他党性原则、责任担当的充分肯定。在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首道防线绝不能失,这面旗帜,需要扛得起的人。刘冰,实至名归。

——跟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她让党旗增辉

15前天,绵阳四〇四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蒋正方看着《自愿请战名单》,眼里饱含泪水,“这一长串自愿队伍,向你们致敬!”

彭思璐没有出现在那份名单里,身在一线的他,以及第一支部的同志本身一直就在战“疫”。发热门诊每天有很多人问诊,24小时不间断,医院开设了双发热门诊,工作量依然大得惊人。记者了解到,为了节约有限的防护装备,大部分医护人员都用上了成人尿不湿。

彭思璐每一刻都在与时间赛跑。每天要对100多位病人(包括感染ICU病区)进行查房,一趟下来至少11点后,随后是日常处置,在抽调一半人员上发热门诊情况下,病区人员几乎承担了比平时加倍的工作量。丰谷隔离病区和儿传病区同样面临满负荷的工作量,每天天不亮上班,天黑后仍在忙碌。一天战斗下来,脑子里全是各种病历和会诊资料。年轻的研究生和规培医生们,刚开始接触大负荷的工作时有个别人急哭了,但最终没有一人退缩。

感染科80%的医护人员连续多天已没有回过家,休息间隙时用手机视频看看家人孩子,报个平安。彭思璐特意发了一张照片,照片里几个人眼神坚毅,坚定有力,让我们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他说:“这一张是坚持半个月后仍斗志昂扬的队伍。”

是哪股力量支撑着你们,疫情中最可敬的人!记者在感染科第一党支部找到了答案。支部的14名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带动了年轻的研究生和规培医生,让他们找到了“主心骨”,有了决心、有了底气;一线党员同志往往医护精湛、敢挑重担,让患者及家属深受鼓舞,让他们看到了“贴心人”,有了希望、有了信心。

“关键时刻有组织在,关键岗位有党员在。”像彭思璐一样在防控一线的党员有很多,他们步履匆匆的身影,是抗疫的“排头兵”。

初心里,是舍小家、顾大家的为民情怀;使命中,蕴含着共产党员的奉献担当。

——以我所学,用我所能,尽我全力,她们让党徽耀眼

记者了解到,绵阳四〇四医院总院发热门诊筛查病人,丰谷分院收治病人。感染科成为抗疫“前哨站”最硬核的队伍,疫情暴发后,人员最紧张的时刻,派遣了最精英的医护人员支援丰谷,随即布置了发热门诊病房及规范流程。

冯春苗、蒋斯琪一对好搭档,均在最硬核的队伍里,同样是一支部的一员。发热门诊任务重、责任大,是首道防线,是“排查兵”,她们穿着闷热的防护服,空气消毒机24小时不间断发出隆隆声,一线的“排查兵”在这样的环境下,对每一位患者一寸寸探,一尺尺刨,询问患者接触史,而最重要的是照顾安抚好患者情绪,确保诊治。

蒋斯琪,最硬核的队伍里“旋转小陀螺”。用她的话来形容疫情期间医生就好比是上了发条的“机器人”,不停的问诊、查体、采样,发条需每4小时扭一次,24小时不间断。护士就好比“旋转小陀螺”,不停的采血、喊号、测体温、维持秩序……

上个月21日,绵阳四〇四医院建立了发热门诊,门诊人数有所攀升,早晚排起长队。院方的防护物资告急,为了能节约一套防护用品,有些班组从4小时,改到5小时,再到如今的6小时。

冯春苗在战“疫”随笔中写下这样的话:“作为党员,我有幸被派遣在一线发热门诊上,大家不要小看,它的作用就像中国战场中最高危的职业——排雷兵,他们是用生命许下的承诺,只为老百姓归还平安净土,而我们一线排查人员只为盼老百姓安心。”

冯春苗在发热门诊为患者做检查

她所谓的有幸,是患者的有幸,是第一党支部的有幸,是我们党组织的有幸。以冯春苗为代表的她们以我所学,用我所能,尽我全力,让党徽耀眼。

截止2月7日24时,绵阳四〇四医院丰谷分院共收治确诊病例20例,治愈出院病例2例。

鲜红的党旗在隔离区飘扬,党员的身份在防疫一线亮出!有光,有希望;胜利,可期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