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四〇四医院检验科:一群揪出病毒“元凶”的勇士

2020-02-12 17:16:3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涵 记者 薛世荣)绵阳四O四医院是绵阳抗击新冠肺炎的最前沿阵地。在绵阳四O四医院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不像负责救治病人的医护人员那么引人注目,甚至大多数人并不知道他们的存在,但他们一直与病毒剑锋相对,更是一个距新型冠状病毒最近的团队。他们,发挥了至关重要的“识别者”作用,有了他们,新型冠状病毒无处遁形。

在新冠肺炎患者诊疗过程中,实验室检测是确诊的重要依据,病毒核酸检测是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最有力的标准,为临床诊断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检验科工作人员必须将疑似标本与病例信息进行核对,与可能含有新型冠状病毒的标本“亲密接触”,操作者被感染的风险极大,绵阳四〇四医院检验科工作人员可谓是和病毒“近身搏斗”的人。

1月28日,大年初四深夜,检验科接到医院要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通知。检验科连夜组织了一支11人的应急检测队伍,6人从事病毒核酸检测,5人入驻微生物实验室高危岗位,全员进入“战斗状态”。

1月29日,应急检测队伍参加现场防护隔离培训,并开展一对一的防护用品正确使用的指导,经考核全部合格;检验科室接受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流程的现场指导,随后进行了核酸检测培训。

1月30日下午,试剂、设备到位。晚上7点,检验科实验室正式启动核酸检测工作。当天分子生物组蒲琴、张旭、赵良三位工作人员一直忙碌到深夜12点,首次实验完成。初次检测11例,成功检测出其中已确诊患者的阳性标本。

1月31日,实验开展的第二天,核酸标本增加到近百例,但未检测出阳性。大家都期待着疫情形势的好转。晚上9点,医院接到“明日四川省卫健委将会对检验科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实验室进行核验”的紧急通知。由于实验室紧急成立,大量工作尚待完善,时间紧任务重,科室主任邓建军立即召集检验科工作人员,克服种种困难,梳理检验流程,完善整理各类需要的资料,从接到通知到完成准备,仅用时4个多小时。

2月1日早晨7点,检验科工作人员全部到岗,顺利通过了四川省卫健委新型肺炎病毒实验室验收,成为绵阳市唯一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确诊的实验室。这段时间,科室几乎全员无休,大家以医院为家,而家却成了临时栖息的“宾馆”。

2月1日深夜12点,这是取得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确诊实验室资质的第一个晚上,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夜晚,标本数量陡然增多,检验科做核酸检测的张旭、赵良、陈孝刚一直奋战到凌晨六点,检测了上百例标本,出现了阳性标本,初筛后还要对阳性标本进行复核,一夜无眠。

在旁人眼里,身穿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的病毒检测实验室检验人员充满科技感和神秘感。而实际上,戴上N95口罩、扣上严丝合缝的护目镜、再穿上一整套防护服,无异于“穿着雨衣蒸桑拿”。即便如此,面对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他们考虑到“脱下即报废”,大家尽可能节约每一件防护服,不喝水、少吃东西,避免上厕所。操作者不仅要克服直接接触病毒标本所带来心理上的恐惧和压力,还要承受长时间穿戴全套防护装备的痛苦。冬日寒冷,但每完成一批临床标本的检测,他们都是汗流浃背、衣衫湿透,眼罩都被自己呼出的雾气包裹,脸上被口罩勒出红印。除了核酸检测,他们每天还要承担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提供肝功、肾功、心肌酶、凝血、血常规、尿常规、C反应蛋白等基础检测。

增加夜班频次,过一个“劳动的春节”,检验科全体人员放弃休假主动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既要兼顾急诊病人的常规检测,又要忙着新型冠状病毒样本收集、登记、消杀工作。各种培训、研判,也是大家每天要面对的。每一位痊愈病人的背后,都有检验人员付出的辛勤汗水,只有他们提供准确的检验数据,医生才可以为病人做出最精确的诊治方案。

绵阳四〇四医院检验科承担了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病原学筛查、病情监测的重要任务,每天 24小时保障疑似患者的采血及相关检验工作。疫情不散,战斗不止。他们表示,一定会上下齐心,聚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