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够一直战斗,我很自豪!”
记绵阳四〇四医院丰谷分院病区主任龙波

2020-02-13 16:19:49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刘晓东 记者 薛世荣)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从1月20日起,绵阳四〇四医院丰谷分院病区主任龙波连续22天奋战在抗疫最前线。妻子每天接送他上下班,女儿给他点赞加油。患者说,“有他在,我们很安心。”在他的倾情努力下,病区目前已治愈3例新冠肺炎患者,3例危重患者情况开始好转。

“能够一直战斗,我很自豪。”他,就是中共党员、绵阳四〇四医院丰谷分院病区主任龙波。2月11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悉心救治 治愈患者献花握手拥抱

“龙医生随时都在病房,大年三十都在,我很感动。”2月4日,绵阳第二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小秦出院时高高跃起庆贺“新生”,“全靠龙医生的悉心救治。”小秦紧紧和龙波拥抱在一起。

第二例出院患者小秦与龙波紧紧拥抱

在绵阳四〇四医院丰谷分院病区已治愈出院的3例新冠肺炎患者都对龙波很是感激,留在他们记忆深处的,都是龙波穿着防护服,救治他们的一点一滴……

龙波从1995年开始从医,从事传染病相关工作已25年,是绵阳乃至川西北地区传染病领域的专家,也是掌握肝穿刺活检术和人工肝血浆置换术两项技术之人,并在绵阳率先开展。2003年抗击非典时,他每天上发热门诊。2009年抗击甲流时,首例患者就是他确诊的。

2020年1月20日上午,龙波的门诊有93个号,忙完后已是中午,还没吃午饭就接到紧急电话赶到绵阳市疾控中心开会。当晚,丰谷分院病区收治首例疑似病例,不久又收治了第二例疑似病例,他的战疫就此开始,持续至今。

医院第三例患者出院与龙波握手

不分昼夜 硬生生将危重患者救过来

在收治的确诊病例中,有几例是危重型患者,敖某便是其中之一,龙波和他的团队不分昼夜全力抢救。在使用大无创呼吸机前,敖某的氧合指数只有100多,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必须在腹股沟动脉抽血,可当时患者极不配合。龙波立即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与患者反复沟通,告知指标达到300以上就不危险了。在他的耐心解释下,敖某终于同意抽血。

龙波和他的团队

通过抽血后血气分析指标,敖某的氧合指数开始上升,2月11日其氧合指数达到239,情况逐渐好转。敖某激动地表示,“有龙波主任在,我很安心。”

和敖某一样安心的,还有另一位危重型患者毛某。2月7日凌晨,龙波给他改用了气管插管,使用有创呼吸机,硬生生将他从“鬼门关”拉回来,如今毛某情况稳定。

身先士卒 能够一直战斗他很自豪

“我是党员,也是病区主任,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如今,龙波已连续奋战22天,可他毫无怨言。在隔离病房,由于物资十分紧缺,为了节省防护服,他总是身先士卒,把轻症到危重症患者一次性看完。

工作中的龙波

“疫情当前,我就是一个战士。能够在战场上一直战斗,我很自豪。”龙波告诉记者,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不管他回家多晚、上班多早,妻子总是开车接送,远在美国上大学的女儿更是给他摇旗呐喊。“每当我治愈一个患者,或救活一个危重患者,女儿总会在家人群里给我一个大大的赞说,‘爸爸真棒!爸爸加油!’”

当然,龙波也很感谢他的团队,“直面疫情,他们都勇敢地迎难而上,没有一个人退缩。”

    编辑推荐